骆宪杰
2018-06-21 13:32:12

骆宪杰,女,汉族, 1965年9月出生,1988年9月参加工作,长岭县第一中学任数学教师。

骆宪杰不仅是一名好老师,更是一位好妻,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偏瘫丈夫。4年前,骆宪杰的丈夫患急性脑出血,虽然保住了性命,但神志不清,下肢瘫痪,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瘦弱的骆宪杰没有绝望,而是选择了坚强和面对。每天她既要悉心照顾病床上的丈夫,帮丈夫起床、穿衣、喂饭、端水,翻身、按摩、洗脚、上厕所,还要操持家务、张罗丈夫的医药费和儿子上大学的各种费用,用她那羸弱的肩膀撑起这个家庭。

她每天早上4点半钟就起床,给丈夫量体温和血压,帮丈夫翻身,她要双腿跪在床上,一手抱着丈夫,一手给他擦身子,一擦就是半个多小时,丈夫身上干净了,她却累的大汗淋漓。每天吃饭的时候,丈夫因手脚无力,半个身子没有知觉,根本拿不住筷子,吃饭是都要靠她一口一口的喂。每天早晨上班前用杯子把丈夫上午要吃的药分好,放在床头。中午下班后又急着赶往家里为丈夫做饭。每逢周六和周日,她就肩背手扶把丈夫从床上带到楼下来让他尝试站立活动和走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未间断。久而久之,奇迹出现了,丈夫终于由能迈动小步,到能迈开一步、两步、三步……,丈夫的手也渐渐能动了。由于长期卧床,丈夫的脾气变得越来越暴躁,还想放弃自己的生命。有一次,连续两天他都不肯吃一口饭。焦急的骆老师用勺子硬给丈夫喂饭,被丈夫把碗碰到了地上,碎了一地。看到这场景,骆宪杰忍着委屈和泪水,将碎碗和玻璃打扫干净,又重新盛了饭端到丈夫床前,耐心地开导劝慰,不厌其烦地做丈夫的思想工作,丈夫被骆老师深深感动了,决心好好活下去。康复中的丈夫,晚上时常大喊大叫,甚至经常大声责骂她;有时神志不清,胡乱地砸床,时常莫名其妙地下地乱走,每逢这种情况,骆宪杰都是耐心的开导他,安慰他。骆宪杰对丈夫无怨无悔的细心照料,虽备尝艰辛,但她执着坚守。

过度的劳累和长期的睡眠不足,骆老师的身体渐渐消瘦,体力逐渐不支了。即便在这种情况下,骆老师仍然苦苦支撑着。有天夜里,她一头栽倒晕倒在地。看着妻子忙碌操劳,丈夫的心里一直很愧疚,骆宪杰对丈夫说:"有你在,我们才有家,只要你有坚强的信心,我将一辈子都会照顾你。"

骆宪杰以她超乎常人的顽强和坚守,使这个遭遇不幸的家庭始终充满着爱,用风雨同舟铸就了相濡以沫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