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春旭
2018-06-21 13:31:16

马春旭,女,汉族,1984出生,乾安县司法局宣传科科长。

马春旭的丈夫是黑龙江省某部队的一名士官。虽然和丈夫所在的城市离的不远,但见面机会很少,从结婚的那一天起,马春旭就挑起了照顾家里的重担。由于公公去世得早,婆婆和姥姥生活在一起,年迈的姥姥又体弱多病,需要人照顾。丈夫不在家的时间里,马春旭的角色既是“儿媳”又是“女儿”,默默的照顾婆婆和姥姥。

结婚多年来,她默默支持丈夫的工作,无怨无悔。军人的假期很少,每年才45天。2017年,在丈夫休假期间,部队来了通知,要求立刻回部队待命。听到这个消息,她特别不舍,但还是斩钉截铁地对丈夫说:“家里需要你,国家更需要你,你去吧,家里有我呢,你放心。” 

黑龙江的冬天都是零下30多度的极寒天气,她的丈夫每天面对着各种训练,既艰辛又危险。她知道他工作和生活条件很艰苦,不能再让他因为家庭而分心,因此用脆弱的肩膀把一切重担都挑了起来。因为工作繁忙,再加上任务区通讯条件较差,几天才能与她进行一次视频通话,通常只有短短的几分钟,有时候突然有任务甚至连再见也来不及说,就必须挂断电话。生活的压力有时让她喘不过气来,但她从不向丈夫诉苦。每次与他通话,她都是报喜不报忧,对他说“家里面都很好,一切有我,你安心工作。”可是谁又知道,这短短的一句话里包含着多少艰辛与不易。

她的公公去世的早,婆婆一个人拉扯两个孩子,很不容易。所以结婚后,她都尽她所能,照顾婆婆。2017年11月份的某一天,晚上9点,她突然接到婆婆电话,说姥姥生病了,突发脑梗,挂断电话,她立刻去了医院,经过抢救,姥姥脱离了生命危险。不忍婆婆独自劳累,她和婆婆一起照顾着姥姥,直到姥姥出院回家。2016年冬天,丈夫不在家,为了让太奶奶在寒冷的冬季能有一个温暖舒适的生活环境,她将太奶奶接到家中,老人很高兴。2017年的夏天,91岁高龄的太奶奶突然病逝了,她默默的替丈夫料理好了老人了后事,让不能回来尽孝的丈夫在军营能安心。

在照顾家庭的同时,她也没有放弃自己的事业。身为一名司法干警,她始终铭记自己身上的职责,凭着顽强意志和刻苦钻研,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对于她的夜以继日工作,丈夫虽然心疼,却也十分支持。

她不仅仅是司法局的一名干警,同时也是一名爱心志愿者,先后组织过多场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党员与社区对接献爱心,为社区5名困难群众送去钱及生活物品,号召同事参加“日行一善,微爱乾行”等活动。2016年她被吉林省文明办、吉林省志愿联合会评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2017被乾安县委宣传部文明办评为“优秀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