邸 龙
2018-06-21 13:53:04

邸龙,男,汉族,1976年11月,中共党员,辉南县“益路有你”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认识邸龙的人都说,他是一个会带给别人希望的人。“有困难,找邸龙”,成为了辉南县困难老百姓常说的一句话。

2017年,邸龙得知杉松岗镇安山堡村有个10岁女孩名叫李春雨,父母因病相继离世,扔下了她和年事已高又老体弱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姑姑把小春雨接到了家里,但姑姑家平时仅靠种几亩地为生,生活原本就十分拮据。听了这些之后,邸龙当天和志愿者来到了小春雨姑姑的家里了解情况,安排志愿者买来了衣物和米面油等,并给孩子拿了1000元学费,希望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小春雨的姑姑感动的哭着说:“感谢你们这些好心人,我给你们磕个头吧。”邸龙拉着她的手说:“小春雨没了父母,我们的志愿者都是她的亲人。”8月22日开学前,邸龙和志愿者们再次带着大米,豆油等生活物品和500元的学费来看望小春雨。村干部和在场的村民被深深的感动了,表示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一起帮助和照料小春雨。另外,“益路有你”志愿服务队听说了金山村李童的70多岁奶奶身患重病和父亲病故的消息,邸龙与志愿者来到李童家里在安慰孩子的同时,还带来了生活费和学费,让这个濒临辍学的孩子看到了希望。

庆阳镇德安村的徐世玲患有精神疾病,生活十分困难,邸龙听说后非常惦记这位大姐。20171月,邸龙与志愿者驱车80公里前往庆阳。当来到大姐家的时候,他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炕上、墙上、地上、还有被子里都是大便,炕革的缝里还有没干的尿液,而且吃饭用的小盆也特别的脏。据了解,老人一辈子没有结婚,由于脑血栓导致瘫痪在床多年,平时全靠亲戚帮忙照顾。屋子里臭气熏天,无从下脚,志愿者们当场被熏得呕吐。邸龙带领大家立即行动,有的清理墙上粪便,有的取衣服和被子,有的采购买米面油,有的去买炕革。这次志愿者们给大姐带了40件衣服、四套被褥以及各种食品,安排女队员给大姐洗了澡,还帮大姐剪了手指甲和脚趾甲。看着收拾一新的小屋,在场的六位村民被他们的爱心深深感动,强烈要求加入志愿服务队,愿和大家一起为照顾徐大姐的生活。从此,徐大姐被“益路有你”志愿服务队列为长期帮扶对象,定期看望徐大姐,帮忙她收拾卫生,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邸龙得知抚民镇榆树岔村73岁的史玉柱的爱人常年瘫痪,儿子患有精神疾病,全家仅靠低保生活,他心中十分牵挂。于是,他们给大爷大娘买来了新衣服、新被褥和尿不湿,并帮助老人劈好了柴禾、打扫了卫生,维修了房屋。当他们听说老人过年才吃一顿饺子时,他们又买来米面油肉和青菜,为老人包了一顿饺子。老人感动地说:“我要是你们这样的儿女多好啊”。一年多来,邻居们看到“益路有你”志愿服务队为老人买了近万元的东西,都说这老两口有福分。邸龙与志愿者们还帮助了另外四户困难家庭,解决了他们生活的燃眉之急。

2016年8月,邸龙得知杉松岗镇有个学生名叫马秀丽,今年17岁,父母在她只有几岁大时就离异了,现在她跟着70多岁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特别简陋的泥草房里。小秀丽要上学,要照顾爷爷奶奶,还要去干地里的农活儿。坚强、勤奋、乐观、孝心的小秀丽荣获了2016“吉林省美德少年”殊荣。而今,小秀丽以优异成绩考入了辉南六中,紧张的高中生活和需要照顾的爷爷奶奶让年少的小秀丽不堪重负。邸龙得知消息后立即前往小秀丽家里。看着这个憔悴而又坚定的孩子,邸龙和志愿者们做了一个决定,不仅要解决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经常来帮助她来照顾爷爷奶奶,还要资助她完成整个学业。半年多来,共资助7000余元。小秀丽感激地说:“长大了,我也要做一名志愿者,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邸龙从小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幼年得到了很多亲邻的帮助。从那时起,在他心中也就种下了一颗善的种子。经过多年努力,他也从一个打工者成为了一名企业家。2017年7月,邸龙带领“益有路有你”志愿服务队开展了“情系贫困学子,助力圆梦大学”特别活动,并发出了筹款助学信息。一时间,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在山城辉南汇聚起了一股爱的洪流,共筹款约3万元。同时,他们与学校和村委会等联系,最终选择了学习特别优秀、生活特别困难并考取吉林大学的陈强等五名学生作为资助对象。

这些年来,邸龙带领志愿者服务队相继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贫困学子、灾区群众、孤儿、走失人员和残疾人等活动,他们先后捐助衣物、被褥近千套,发放米面油近万斤,筹集善款近30万元……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邸龙在志愿服务路上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 “益路有你志愿服务队”被授予“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邸龙也先后被授予“通化好人”和“吉林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