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辉
2018-06-21 12:56:52

李晓辉,女,汉族,19779月出生,大安市乐胜乡第一中心校教师。

1998年毕业于白城地区安广师范学校。从教二十年,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她只是以平常心默默地奉献着。她始终以火一样的热情,百倍的努力,百倍的干劲勤勤恳恳地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她全身心地投入班级管理;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细心关注班级每位学生的行为。在“教书育人”这个平凡而神圣的工作岗位上默默的挥洒汗水,教育学生。以自己的行动出色地履行一个教师的职责,以自己的工作实绩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肯定。

刚参加工作接任一年级,才走出校门的李晓辉风风火火的上任班主任工作了,班级里有一个孩子叫蒋明阳,家境不好,随母亲改嫁,他就是我们现在说的弱智生,大家说话他能听懂,但在学习上一窍不通,但是这个孩子爱劳动,冬天总是第一个来学校生炉子。他家特别贫困,冬天穿的鞋都露出了脚趾,但品行较好,从来不和同学们打仗,从来不骂人。李晓辉那时刚上班得半年后开工资,也没钱,于是给孩子找了两条旧裤子和一双鞋,孩子那稚嫩的笑脸令她终生难忘。这些年没有给学生昂贵的礼物,但是,李老师尽她能力之内在生活上帮助了很多个孩子,从学习用品到衣服,鞋子,小食物等,孩子们开心就是她的快乐。于晓月的爷爷说:“李老师,我孙女摊上你这样的老师,我知足了。”王思棋的妈妈说:“李老师,你看我命多好,我俩孩子都能遇上你当班主任。”家长的认可更加坚信了我对教育的热爱。

你怎样爱孩子,孩子就会怎样爱你。这是李晓辉老师工作的深刻体会。1999年,那时她上班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去学校路过一个屯子,班级16个孩子,其中就有5名同学是这个屯的,小孩很善于观察,早上他们觉得老师要来了,就在老师路过的食杂店那里等我,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孩子家里或者屯子里有什么新鲜的事情总是和她说,师生关系特别融洽。李晓辉对他们的学习要求特别严格,但是在学校里的生活上她更加关爱这些孩子,每一个孩子带的饭盒都是经过她手中,负责热乎乎的,冬天给孩子们在炉子上煮方便面,一次只能煮三四个饭盒,等到孩子们都吃上了,李晓辉老师的饭盒里的饭也快凉了。看着孩子们吃得红扑扑的小脸此时自己吃不上饭也高兴。20005月,李晓辉母亲病逝,心里的悲痛加之身体的劳累硬撑着到校给孩子们上了两节课,实在撑不住了,跟领导请假回家了,中午的时候,这16个孩子骑着自行车来李晓辉家看她来了,孩子们用一个编织的小筐拿来了他们用彩纸、塑料等材料制作的手工制品。看着汗流浃背的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当时李老师的眼泪就情不自禁的流下来了,她深知这一件件小手工品是用心制作的,代表的是孩子们一颗颗真挚的心啊!那一刻李晓辉真真正正体会出了:你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上你。

那时候学生坐的是长条凳子,学校只有李晓辉一位女教师,中午睡在班级的长条凳子上,班级里有苍蝇,孩子们为了让她睡好,胡茂奇、范育竹、甘信哲等孩子偷偷地为班级钉上了窗纱。班级的大多数女生,一下课就围着老师问各种各样的问题,付婉瑜,李颜淼和张一涵等等,她们的眼中总追随着老师,李晓辉老师在她们身边,孩子们非常开心。留守儿童贾明诺是出了名的聪明,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李晓辉给予了更多的关注,这个孩子有点懒惰,不爱完成作业,令她烦恼过,她想尽办法表扬鼓励和批评教育相结合,利用三寸不烂之舌与他谈爷爷奶奶对他照顾的辛苦,最后终于被感化了,能按时完成各科作业,成绩也迅速提高,此时此刻李晓辉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的的班主任工作,是一项精心而复杂,繁琐而特殊的工作。李晓辉老师能很好的协调好家长与学校的关系,动员家长为孩子提供适当的学习场所。能够利用每一学期的家长会,从不同的角度向家长汇报学校工作,让家长了解学校、班级、学生的情况,赢得了他们的认可支持,并做好学生的家访工作,加强了学校与家庭的联系。李晓辉老师重视安全教育,她信奉这样的一句话:“挣断线的风筝不仅不会得到自由,反而会一头栽向大地。”她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着孩子,做到了让学生的课间生活过得快乐、平安又充实。

付出爱的过程是艰辛的,也是甜美的。2000年的寒假,李晓辉参加了为期15天的全国农村贫困地区小学教师培训,当时孩子4岁,在家由婆婆带着,当她回来看见孩子的时候,他的眼睛是频繁的、用力的眨,婆婆说白天孩子淘过了,晚上孩子想妈妈,为了不让他想妈妈,晚上就哄着看电视,趴在被窝里什么时候走台了什么时候睡觉。(那时候没有有线电视)李晓辉脚崴了,穿着拖鞋一瘸一拐地坚持上班;感冒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输液;腰间盘第四节突出,白天上班吃中药,下班后打吊瓶消炎;2003年3月份开始,李晓辉双侧乳腺严重增生,肿块很多也大,她为了班级的孩子舍不得耽误一天,自己骑不了自行车,丈夫骑着摩托车接送,一直到10月份,在长春吉大医院治好了,接着进行了甲状腺腺瘤手术,2015810日做的甲状腺全切手术,16日出院,23日学生开学,李晓辉走上了工作岗位。领导劝她休息,她说:“我没事,能行。”感谢老领导的关心,“晓辉,你休假吧,”感谢同龄人的关切,”晓辉,你歇歇吧。”感谢年轻教师的关爱,:”李姐,你能行吗?”简简单单的朴朴实实的语言,凝聚着大家对她的关照。李晓辉感谢生命里有你们这些兄弟姐妹,身体上的劳累不算什么,和大家开心,和睦的在一起工作是甜美的回忆。李晓辉经常勉励自己,不要去计较得与失,名与利,孩子们一张张渴求知识的眼睛就是她工作的动力。她坚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只是不要去计较时间的长短,总会有桃李满天下的那一天。有一首歌叫《向天再借五百年》,李老师想说向天再借50年,她还会奋战在教育战线需要的地方,因为:“我选择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