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清涛
2018-06-21 12:33:51

迟清涛,女,汉族,197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长春市妇联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民族的未来,0-6岁儿童的早期家庭教育是最关键的起点和开端。近年来,她以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为已任,全面实施“早教进社区”公益服务项目,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改革和实践,搭建专业化、网络化、社会化、全方位立体式的指导服务体系,受益家庭逾50万户。在全国早期教育工作中,创建了“长春模式”,积累了“长春经验”。

为了满足家长和儿童的迫切需求,切实解决家庭教育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她潜心钻研婴幼儿教养的五大领域、八大智能,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走进社区服务家庭的课程体系设置为亲子互动、艺术创想、育婴课堂、安全体验、情绪管理、亲子阅读、体适能7大板块61个主题,并积极探索和尝试将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所有教育环节,将对家长的引导和对孩子的早教有机融合,有效补充了早期婴幼儿家庭教育的空白,全面提升了婴幼儿在语言、认知、艺术、沟通、体能、情绪、兴趣等方面的能力,这样的设置和安排在全国是首创,构建起“早教进社区”的内涵和灵魂,得到了“早期教育国际研讨会”中外专家的高度认可和满分评价。

为了汇聚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提供最优质的早教服务,她首次采取了政府招标采购的运作模式,放眼全国大浪淘沙,配合社会招募,为家长提供专业化、多元化的服务保障成为了现实和可能,为区域拓展,扩大辐射覆盖提供了坚实保障,全市247个社区(村)的科学布局,62%的辐射覆盖率,实现了项目效益最大化。

为了实现项目预期,科学、客观反映从内容到结果的各个环节,她坚持社会化导向,引入社会组织开展第三方考核评估,针对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自身、招标引入的教育机构、承办的基层社区、参与活动的家长,分别采取“专家评、现场测、问卷调”等方法进行监测、评估与调研,全力助推了项目深化与发展。

她对家庭教育工作的热爱、付出和担当,为她赢得了极高的口碑和赞誉。负责家庭教育工作的三年时间里,她从没休息过一个午休,从没过过一个双休日,完成了大量繁杂辛苦的工作。为全市广大婴幼儿家庭提供了156期每周1小时热线直播的“家庭教育360”广播专栏、152期600余条原创率达90%以上图文信息的微信平台、21期117个群同步4.6万名家长参与的“育儿有方”微课堂讲座、46场1700人次的早期家庭教育服务标准宣贯培训、1141场次3.5万户家庭参与的常规和大型公益活动……即使在这样的工作强度下,她也没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始终坚持高标准,坚持高质量,工作中反复推敲、细心打磨、不漏细节、追求卓越。她的努力付出获得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第三方评估机构下发的3000份家长反馈问卷显示,群众对此项工作的满意率高达99.8%。市妇联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也先后获得吉林省“三八”红旗集体、吉林省妇女工作创新奖、吉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