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永丽
2018-06-21 13:58:42

孙永丽,女,汉族,1973年2月生人,乾安县良种繁育基地职工。

在乾安县良种繁育基地,就有这样一对患难与共的夫妻,丈夫刘春光患尿毒症11年,期间住院治疗10余次,光是进ICU抢救就有3次,妻子孙永丽一直不离不弃地照顾他,她说“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他,我想有一个完整的家”。

刘春光依靠每周两次到医院进行血液透析维持生命,在妻子的鼓励下,刘春光从患病初期的自怨自艾到接受现实,积极配合治疗,乐观面对生活。每次透析把丈夫匆忙送到医院后,孙有丽马上去工作。下班后,她要再次赶去医院,把刚做完透析、身体虚弱的丈夫接回家。

孙永丽1993年,经人介绍,她与刘春光相识。一年后,两人正式步入婚姻的殿堂。1995年,女儿的出世。孙永丽以为,日子就会在这样平静幸福的生活中度过。然而,天有不测之风云,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这个原本充满希望的家,一下子跌入深渊。

  2007年的某一天,那时正值盛年的刘春光发现自己的体重急速下降,觉得不对劲。那段时间他瘦得特别厉害,本来70公斤的体重,竟瘦成不足50公斤,后来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患上了慢性肾功能衰竭。孙永丽有种天塌下来的感觉,但她硬是把泪水咽进了肚子里,毅然挑起家的重担。她时常劝慰丈夫:“你一定要坚强,既然患病已经成为事实,我们只能一起面对现实,放开心态,积极治疗。”

在孙永丽不离不弃的照顾下,刘春光的心态最终被扭转,从刚开始的不接受到逐步接受,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积极配合治疗。

  受疾病的拖累,孙永丽一家已欠下亲戚朋友十万多元的外债。目前,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仅靠孙永丽打工的一份微薄收入。虽然日子过得艰难拮据,孙永丽说:“家人以及亲朋好友的支持和帮助,还有一个女儿上大学,给了我坚守下去的动力。”

 有时候,刘春光偶尔会闹脾气,对孙永丽说出“你想离开就离开,我不会拦着你”之类的气话。对这些气话,孙永丽总是听过就算,从不会真正放在心上。她说:“夫妻过日子需要彼此互相体谅,我只想照顾好他。”

  现在,为了生活,每天,孙永丽在场大棚干活,以挣取微薄的工钱养活这个家。有时间陪着刘春光在场子周围的道路转转。“我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他,我想有一个完整的家。”这位性格善良坚强的中年妇女。

漫长的十一年,不是短短的十一天,孙永丽一路坚守走来,这当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最清楚。 “我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他,我想有一个完整的家。”这样一句朴实的语言,便胜过千言万语,胜过多少山盟海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