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桂林
2018-06-21 14:07:01

李桂林,男,汉族,1972年6月生,“爱心延边”公益协会副会长、兼龙井分会会长。

1994年大学毕业后来到边境小镇开山屯走上了教师岗位。在工作中,他历经班主任、市教育局科长、校长等岗位。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多次被授予龙井市“优秀教师” “师德先进工作者”、吉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吉林省“普法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工作之余,李桂林还积极投身到公益慈善事业当中,多次组织“爱心延边”公益协会的志愿者开展贫困救助、捐资助学、抗洪救灾等社会公益活动。

在龙井市三中,只要你说想做一些慈善,很多老师都会冲口而出:你找李校长啊。热心的老师会告诉你他们曾经跟着李校长去擦过玻璃,送过大米,全家一起行动参加救助活动,孩子大人都很受教育把自己的零用钱也捐了出来。

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在学校工作二十余年,李校长深深的感觉到德养深厚远远胜过知识渊博。所以在教学一线传道授业解惑时,他不忘记引导学生做“有道德的人”。2015年,时任龙井市三中党总支副书记的李桂林引领学校的德育工作要阔大视野,联手龙井市河西社区,开始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和“弱势群体”的爱心志愿者社区服务活动。李校长只要有时间,就会亲自参加师生们的公益慈善活动。在他的引领下,龙井市三中的爱心助老志愿活动、爱心助残志愿活动、爱心助困志愿活动以及生态环保志愿活动都实实在在地开展起来。活动从为一些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解难事,做实事,慢慢发展到为帮扶社区的“孤、寡、残”等困难群众,又慢慢完善到开展“生态建设志愿服务”活动,龙井市三中的志愿服务内容越来越丰富起来。

在李桂林校长的带动下,全校师生们秉着“理解、尊重、关心、帮助”的精神,为残疾人及其家庭开展日常生活照料;捐款捐物志愿服务,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积极宣传环保、深入社区开展卫生大扫除、清洗乱涂乱画的“小广告”、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白色垃圾,帮助社区整治脏、乱、差,实现洁、齐、美,努力把社区营造成居民温馨的家园……活动赢得了群众的赞扬和认可,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影响。2017年4月,在龙井市河西社区召开的“推进志愿服务,夯实社区建设”主题活动大会上,龙井市三中被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队。

作为“爱心延边”公益协会副会长、“爱心延边”龙井分会会长的李桂林,与龙井市岛村慈爱院和残疾人安养庇护院结下了不解之缘。从2014年开始,“爱心延边”公益协会与这两个民办福利院建立长期帮扶关系。每年为这两家民办福利院筹集过冬急需的煤炭,每个月捐赠给岛村慈爱院的600斤大米。

截至2017年上半年,他和“爱心延边”的志愿者们累计接收捐助旧衣服10000余件,煤炭107吨,大米87900斤,豆油12920斤,以及其他各种形式的捐赠物品折合人民币近200万元,组织公益活动累计300余次,参加人数近20000余人次,帮助抗战老兵、残疾人失学儿童等1300余户次。

2016年和2017年,延边州内遭受台风和突降暴雨影响,连续两年发生洪涝灾害。在洪灾的第一时间里,他与“爱心延边”的志愿者们积极联络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多家组织和团队,紧急调配、购买救灾物资,为受灾的县市送去总价值130余万元的物品。他指导物资配送,志愿者们统一调度,分工明确,这样细致有序的流水作业,让“爱心延边”及早而准确地把党和政府还有诸多爱心慈善人士的温暖送到了灾区,让广大受灾群众切实感受到“大水无情人有情”。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李桂林都一马当先走在前头,无论是人员分组还是物品分组,他都是有条有理地妥帖安排。“爱心延边”公益协会有这样的带头人,公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在社会形成了很好的口碑。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加“爱心延边”的公益活动,一些家长还把学龄的孩子们一起带上,以让这项送光明送温暖的事业后继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