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伦发
2018-06-21 14:08:16

张伦发,男,汉族,1969年8月出生,白山市浑江区七道江镇太平村村民。

张伦发是大家公认的憨厚老实人;母亲80多岁,小脑萎缩10多年,完全失去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因常年打针吃药治疗,导致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妻子因此抛弃了5岁年幼的女儿与他离婚。从此,他就背负3万多元的债务,艰难的维系这个不完整的三口之家日常生活。在家里他是一位好儿子,好父亲,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细心地看护教育未成年的女儿,与兄弟姊妹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十多年来如一日,用用真心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幸福的家。

因为家庭负担重,再娶怕对母亲、女儿不好,他至今一直和母亲女儿一起生活,家里家外特别忙,每天要接送女儿上学,照顾母亲。老人年纪大了爱唠叨,每当这个时候,他就对自己说,不要和老人计较小节,我要耐心听,等听完再哄哄老人,这样就会让老人高兴些。母亲今年89岁了,冬天外面冰天雪地,他怕母亲到外面上厕所滑到摔坏了,就让母亲在屋里马桶上解手,按时给母亲擦洗身体、洗脸、洗脚、洗衣服剪指甲、端屎端尿、端水送药。为了能给母亲补充营养,虽然家里拮据,他省吃俭用,为母亲买奶粉、钙片,女儿看到了,也经常帮忙省下生活费,给奶奶买各种好吃的。

张伦发还是一个会勤俭持家精打细算能手。通过这些年的辛勤劳动,还清了所有的债务,还有了一点小积蓄。身教胜于言教,在他的影响下,今年15岁的女儿十分尊重孝敬奶奶。

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他却在平凡中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个普通农民的孝老爱亲、无私奉献、积极乐观的高尚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