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翠岚
2018-06-21 14:21:02

王翠岚,女,1979年12月生,中共预备党员,东丰县实验小学教师。

一、乐学善教,打造高效课堂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20年来,王老师始终坚持不断学习,积极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把自身化作源头活水,滋润身边的孩子。她自主创新制定的“每周工作计划”,将每周教学目标、学生日日清单、后进生相关情况等全部纳入其中,并积极施行取得显著效果。2015年,王老师因多种原因临时接管了三个毕业班的英语教学,接手前这三个班的英语成绩平均分只有70分左右,比其它平行班足足低了10几分。这样的成绩一直持续,不仅“小升初”时会拖全校的后腿,对学生的成长也极为不利。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积极在课余时间深入到学生、家长、班主任中,加强交流、强化沟通,经过一个多月的“明察暗访”,全面掌握了学生们低分、厌学的不同原因。结合实际,王老师自我加压,倒排工期,制定并施行了“每周提高计划”。在教学上,她每节课都像公开课一样精心准备,大胆创新教学手段,通过课堂游戏、学习比赛等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让孩子们重新燃起学习英语的浓厚兴趣。在生活上,在定期家访的基础上,无数次的自掏腰包给学生们买午餐,买学习用品,逐渐拉近与孩子的心理距离。在补习上,牺牲个人休息,坚持利用放学后下班前的时间“一对一”地辅导后进学生,却把刚上一年级的女儿独自安排在班级的角落里。经过近一年的不懈努力,这三个毕业班的英语成绩全面赶超年组其它班,并在全县“小升初”测试中拔得头筹。王老师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精湛的业务水平赢得了领导和家长们一致好评。

二、率先垂范,发挥骨干力量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工作多年来,经过领导的培养、同事的帮助、自身不懈的努力,王老师被评为省级基础教育科研骨干教师和市级骨干教师。作为骨干,她努力发挥力量,在全县英语教师集体备课中,她曾先后5次作为主备发言,交流教学体会,推行革新教法,不断将好的做法、经验总结推广;作为全县5“国培计划英语项目县级专家”之一,连续2年牺牲假期休息,不间断的到域外参加国家级专业培训,业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回到本地,作为送教下乡县级培训师,在2015-2016年,她带领全县英语教师开启“破冰之旅”,凝心聚力,组建学习小组,共同研讨教学之道。之后又深入各乡镇送课几十节,对青年教师逐一进行跟踪指导;作为“国培计划名师工作坊”坊主,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定期登录网站,积极为50余名参培教师开展线上教学辅导,批改教案300余份,制作团队简报5份,统计上传学习动态信息,有效推进线下集中培训,被评为“国培计划名师工作坊优秀坊主”;作为教研组长,她积极带动全年组教师大胆实践,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引导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甘于奉献,采撷硕果芳菲

“采得百花成蜜后,虽为辛苦慰心甜。”从教19年来,王老师始终热爱着教育事业、热爱着教师职业、热爱着每一位学生,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辽源市骨干教师、吉林省科研骨干、辽源市青年教师专业知识大赛一等奖、辽源市小学英语教师口语演讲一等奖、辽源市首届课改综合素质一等奖、辽源市小学英语教师基本功一等奖、师德先进个人、学科十佳教师”,省市县各类竞赛课、公开课、观摩课,各类课题研究等共获各类奖项100余件次。荣誉的获得,是对王老师扎实肯干的肯定。可繁重的工作任务、快节奏的工作压力,让王老师患上了严重的肾积水,自2008年10月查出患病之后,王老师一直高烧不退,但她为了不耽误学生一节课,一直坚持上班,下班后再去医院打退烧针,同事们都劝她赶紧去做手术,可她说:“再等等,我能坚持,不是要命的病,等放假再手术做吧”。家人和同事拗不过她,等到期末考试结束后,王老师终于安心地上了手术台,术后刀口竟然长达22厘米、缝合24针!经过一个寒假的休养,新学期开学后,王老师的刀口虽然已经愈合,但是一旦有大的动作还会牵动伤口,而且还在尿血……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王老师仍坚持要求上班。由于术后瘢痕导致排尿不畅,现在仍然有2块很大的肾结石在肾中,导致王老师经常犯肾病,疼痛难忍,可从那一年至今,王老师没耽误学生一节课,无一次病事假,无一次迟到、早退。王翠岚老师在用生命、执着、勤奋、谦逊、严谨、关爱……谱写着敬业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