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烈
2018-06-21 13:10:45

李东烈,男,朝鲜族,1945年4月出生,和龙市东城镇太兴村村民。

老伴孟连玉,今年68岁,两人相识于1965年,到今年已有51个年头了。51年来,老俩口日子虽然不富裕,却也夫妻和睦、家庭幸福。然而,温馨美满的家庭突遭变故,孟连玉患上了脑中风,最终导致全身瘫痪,李东烈不得不接受老伴永远卧床的现实。

  虽然精神上经受着万分的苦痛,但在老伴面前,李东烈总是面带笑容,装出坚强的样子。为了照顾好老伴,李东烈不仅包揽了全部的家务,每天还为老伴端水洗脸、翻身、按摩,换洗尿布,为了防止生褥疮,李东烈每隔几小时就要给她清理一次,一忙就是大半天,一年360天从未间断。就如很多人生病后会性情大变一样,孟连玉也会烦躁,也会抑郁,脾气阴晴不定,连吃饭时也会脾气,面对这些,李东烈永远是面带微笑,温言软语的连哄带劝的喂老伴吃饭。李东烈总是说“年轻时老伴为家里付出了这么多,安享晚年的时候又生大病,总感觉对不住她。现在有机会照顾她,是我的福气!”。

  李东烈和孟连玉有两个孩子,但迫于生计,两个孩子都在韩国打工,长期不能回来探望父母,更别说照顾了。为了不拖累家人,孟连玉曾趁家人不注意拼劲全力爬下床喝了农药,幸亏发现及时才抢救过来。醒来后,老两口都泪流满面,从此以后,李东烈几乎早晚守着孟连玉,不让老伴离开他的视线太长时间。

  寒来暑往,李东烈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儿已20个余年了,70多岁的老人每天这样辛苦,任劳任怨悉心照料老伴,旁人却从未见他皱过眉,被村里邻里一致称赞,他的事迹也广为传颂。村书记说:“李东烈为我们村树立了好榜样,值得我们学习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