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东飞
2018-06-21 14:00:42

贾东飞,男,满族,1971年4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第一五五中学教师。

“工作是平凡的,但却不可以平庸。用自己结结实实的步子,从平凡走向辉煌壮丽。”这就是他作为一名教师的格言。正是在这条格言的指引下,他一路走来,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勤奋、奉献、快乐、幸福……在看到学生的妈妈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刻,他毫不犹豫,毫不胆怯,挺身而出;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他关爱学生,关心同事,尊敬长辈,助人为乐;凭着一腔热血,他用自己的行动,谱写着让人感动的正气歌。

2005年9月5日,贾老师像往常一样走进学校,准备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生活委员把班上的王玉军同学带到办公室,只见王玉军同学身体无力,面色发白,有明显的恶心呕吐症状,表情痛苦。贾老师看到这孩子反常的举动,急忙询问情况,孩子说自己的胃特别难受,头疼的要像要炸开了一样。听到这里,贾老师猜测王玉军可能是食物中毒,因为班上53名同学的家庭情况贾老师了如指掌,王玉军家住太平镇长山村,正值秋季,当地山里盛产蘑菇,当地居民有进山采食蘑菇的习惯。贾老师当即询问王玉军同学是否吃了蘑菇,王玉军说早饭跟妈妈一起是吃了蘑菇。他想到王玉军的爸爸几年前死于意外,而妈妈可能现在一人在家,如果她也中毒了怎么办?立即找到学校的后勤王主任并说明情况,把王玉军同学送往区医院救治,同时叫上班长一起来到王玉军同学的家里,当贾老师和班长推开门的一霎那,一股呕吐的食物的气味扑面而来,只见王玉军的妈妈把头蒙在被子里,已意识迷糊,陷入昏迷。他和班长把王玉军的妈妈抬到屋外让她呼吸新鲜空气,并拔打了120。孩子和妈妈经过抢救都保住了生命,贾老师还为这母子两补交了剩余的治疗费用,出院后又带着营养品到家里看望,他用爱与责任挽救一个家庭。

贾东飞老师从教26年来,当了20年的班主任。在生活当中,他乐于助人,帮助学生和有困难的家庭的例子不胜枚举。2006年8月份,他班上的一名叫张影的同学考上了农安师范学校,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一家人高兴之余又犯起了难,4000多元的学费一点也没有着落,家里还欠着一万多元的外债没有还,这可怎么办呢?贾老师听说后马上到了张影同学家中了解情况,找到了镇政府的相关领导,协商后在镇信用社为张影同学申请了助学贷款6000元,为张家解了燃眉之急,使张影同学顺利完成了学业。如今张影已成长为双阳区教育系统的一名非常优秀的青年教师,为家乡的教育事业不断的做着自己的贡献。

人们都说“教书育人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贾老师却说“我的学生是太阳最灿烂的一束光辉,我用心血呵护守望。”这是贾老师对教师职业的理解和诠释。他二十几年如一日,执着而痴情地守望着他心中的那一束阳光,谱写了一曲淡定优雅的乡村教师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