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会英
2018-06-21 14:04:02

辛会英,女,汉族,1978年3月生,舒兰市新安乡帽山村居民。

有句古话说的好“百善孝为先”,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在新安乡帽山村就有这样一个爱老、敬老的好榜样,她名叫辛会英。说起辛会英,在新安乡帽山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用真情无私的付出在村民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得到乡亲们的一致好评。

辛会英的母亲在2013年患脑出血卧床不起,从那一天开始,她肩负起照顾母亲的责任,坚持每天喂母亲吃饭,照顾母亲按时吃药,擦身翻背,洗脸洗脚,端屎端尿,老人想吃啥,她总是尽量满足,从来不嫌麻烦,把母亲照顾的无微不至。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这句话用在辛会英身上并不合适,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母亲养我小,我一定要养她老。”

有人说,孝顺老人最大的挑战是“色难”。千难万难难不过给老人个好脸色,若在照顾老人时流露出半点不耐烦,就会让老人很不安心,这样的情况在辛会英家是看不到的,尽管有时候辛会英也会遇到难心事,但她从不在母亲面前表现出来。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有时候会无缘无故的发脾气,而她总是面带笑容,想尽一切办法把老人哄开心。辛会英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女,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用华丽的辞藻,但正是这朴实简单的话语却却蕴含着大道理。饮水思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儿女的美德,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辛会英,用她的善良和孝心为母亲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也为新安乡帽山村的街坊四邻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9.杜延聪

杜延聪,女,汉族,1956年8月生,吉林市龙潭区新吉林街道新工社区居民。

杜延聪有一张慈祥的脸,脸上布满了深浅不一的皱纹。她的身材瘦小,但她的肩膀却肩负起大于自己身材几十倍的重担。

1985年,她经人介绍与在化建上班的大龄青年赵怀军结婚了,赵怀军的家庭生活困难。赵怀军在家中是老大,下面有两个弟弟,患有精神疾病,几年时间父母相继去世,杜延聪担负起家庭的重担,照顾两个没有自理能力的小叔子。

1995年的时候,家中的三弟由于病情严重被送到沙河子精神病医院,这一年,杜延聪的儿子已经8岁了,上小学了,她既要照顾孩子还要看好在家小叔子赵怀森。赵怀森经常在垃圾堆里捡吃的,自己还不知道大小便,经常拉在裤子里,杜延聪就要每天给他换洗几套衣服。有一次下大雨,赵怀森晚上8点多还没回来,嫂子冒着大雨在雨中找了2个多小时,最后在一处垃圾堆旁发现他正蜷缩在那直发抖。她把小叔子领回家给他换上干净的衣服,自己却感冒了。就类似于这种经常找不到家的事是经常发生。赵怀森每天都要吃镇静药,有时他不吃,嫂子就像哄小孩一样慢慢喂他吃。杜延聪就是这样默默无闻的,无怨无悔的照顾赵怀森,从没说过一句怨言。

2008年的冬天,不幸再次降临在这个家里,家里的主要顶梁柱赵怀军被查出患有糖尿病综合征、冠心病、脑血栓等疾病,不能再从事体力劳动了。家庭的重担全都压在杜延聪这个瘦小的女人身上,她从来不抱怨命运的不公,依然每天微笑的面对生活。

当社区得知杜延聪家的情况后,很快解决了他们家的低保问题,同时也给予杜延聪“好嫂子”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