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岩岩
2018-06-21 14:03:03

王岩岩,女,汉族,1983年2月生,磐石市烟筒山镇居民。

在烟筒山北安街有这样一户家庭,丈夫得肝硬化腹水,两个双胞胎儿子均患有脑瘫,婆婆患肺癌。她自己一个人,用弱小的肩膀,无怨无悔地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只要提起王岩岩,附近的邻居们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十几年如一日照顾家人的事迹广受邻居赞誉。

2005年,怀孕八个月的王岩岩早产诞下双胞胎男婴。虽然家庭贫困,但是看着可爱的孩子,一家人心中还是充满了欢喜。但是好景不长,王岩岩发现孩子已经两岁了却还是不会走路,焦急万分的王岩岩带着家里仅有的5000块钱来到了医院,大夫诊断两个孩子均为脑瘫。这个消息对于王岩岩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医生建议尽快给孩子做手术,费用需要3万元,对于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这是一笔高额的医药费,无奈之下,她只好带着孩子回家,学着医院里大夫的样子,在家给孩子做康复。

2014年对于王岩岩来说是痛苦的一年。年初,丈夫被查出肝硬化腹水,由于病症带来的身体不适,肚子胀得根本无法正常行走,为了给丈夫治病,王岩岩奔波于长春、磐石两地,最终丈夫的病情有所好转,但经常体弱乏力,没有劳动能力,常年吃药。

同年5月份,当家人还沉浸在端午的节日气氛中时,噩耗却悄悄来临,婆婆被查出肺癌晚期,对于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但王岩岩并没有被生活压倒,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承担起所有的家庭重担,一边照顾脑瘫的孩子,一边照顾生病的婆婆,后期病重的婆婆生活根本无法自理,都是王岩岩在身边细心的照料。

2015年,她的两个孩子做了矫正手术,虽然手术很成功,但是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康复训练。每当孩子们走不稳,要跌倒的时候,她就抢先跪到地上,让儿子倒在自己的身上,自己的膝盖、双手常常划破出血,有时没有把握住平衡,重重地摔到地上,摔得脸青鼻肿,她也不在乎,她只希望她的努力不要白费。如今孩子已经12岁,老二在烟筒山小学读五年级,由于老大病情比老二严重,无法独立行走,当地的学校建议去市里特殊教育学校,她和丈夫就这样一个在磐石、一个在烟筒山分别照顾两个孩子。为了孩子和家庭,王岩岩一直奔走在路上,周一至周五在磐石陪读,周末回家照顾丈夫和另一个孩子。

35岁的王岩岩,辛苦操劳,十分憔悴,容貌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老十几岁。有时娘家亲人碰面,都认不出她来。十多年来,她经受着生活的风风雨雨,用柔弱的身子,呵护着一家病人,承受着生活的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