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艳玲
2018-06-21 13:46:36

宋艳玲,女,1980年12月生,汉族,东丰县东丰镇卫生院孕产妇保健科科长。

宋艳玲在乡镇妇幼专干的平凡岗位上一干就是10余个春秋,她总是自豪地说“我这工作往大了说一个孕产妇安全,关系到一对母子的快乐,一个家庭的幸福,一个国家的未来,价值大着呢”。

10年来,每逢周一是她最忙碌的一天,早晨必定七点前到单位,因为周一是辖区孕产妇集中体检的日子,每次都会有几十名孕产妇前来等她做检查。每个周二她都要打上几十个电话,重复同样的话,预约产后访视和产前健康指导。周三至周五,是她进行入户随访的日子,她所在的东丰镇是东丰县政府所在地,每年育龄妇女20000余人,产妇和新生儿各800余人,孕妇500余人,所以每周都要入户访视近百人。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刺骨、白雪皑皑,骑着摩托车,带着医疗用具挨家挨户访视。就这样,10年来,她就像一台永不停转的机器,成了让人不能理解地奋战在“简单”、枯燥、平凡的妇幼战线上的“工作狂”。

宋艳玲一直扎根基层、兢兢业业,工作期间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2010年11月,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凌晨2点,已经进入梦乡的宋艳玲手机突然响起来,电话是九胜村二组的孕妇周某的丈夫打来的,他说“孕妇破水了,马上要生了,可是村头的桥正在维修,医院的救护车不能通过,大夫我谁都不认识,我该怎么办?”她一边告诉孕妇家人做简单的应急处理,一边穿上衣服快速跑出家门,立刻和东丰妇幼保健院的值班医生联系,保健院的产科派医生和她一起打车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孕妇家中,孕妇顺利分娩,母子平安。2012年10月,宋艳玲到青龙四组产妇王某家进行产后访视,一进门就听见孩子哇哇大哭,产妇也在嚎啕大哭,她赶紧问产妇,得知孩子发烧没钱去医院,宋艳玲从兜里掏出仅有的三百多元钱送孩子看病。2013年3月,一位患有轻度精神疾病的外地孕妇王某流浪到本地,因在本地无亲无故,社区把她和刚出生的孩子临时安排在一家老年公寓居住。宋艳玲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到老年公寓产妇进行体格检查,进行新生儿专业知识指导等,并资助其生活费100元。

宋艳玲不仅是一位“工作狂”,更是一个热心人。家住西城社区的程某一提起宋艳玲就满怀感激的说:“那是个好闺女啊!”程某因从小患有类风湿导致下肢残疾。继母对他置之不理,两个妹妹住的又远,他一个人住在回迁房内,饮食起居都靠街坊邻居照料,每月只靠低保维持生计。宋艳玲偶然得知他的情况后,就经常去他家,对其嘘寒问暖并为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还常常为其买一些水果、蔬菜等等,程某为此感激不已。

春华有季,秋实可期。宋艳玲带领她的科员每年共管理孕产妇1200余人,高危孕产妇400余人,产前随访2000余人次,产后访视约1800余人次,建立孕产妇档案约1200余份,录入电子档案约1200余份,免费体检约1000余人,十年来,她管理的辖区无一例孕产妇死亡,东丰镇妇幼保健工作在全县乃至全市都名列前茅。

先手被授予“辽源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辽源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5年度辽源市优秀志愿者” “第五届吉林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