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恒军
2018-06-21 13:30:56

宋恒军,男,汉族,197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辉南县辉南镇双龙村村民。

宋恒军和妻子开个小卖店,经营着7晌多地,家里家外料理的井井有条,儿女在上学,一家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农忙时节,村民们起五更爬半夜插秧,大小车辆轰鸣,整地、耙地、薅苗、插秧,忙的热火朝天。宋恒军正开着拖拉机在田里,本村闫方龙打电话焦急地说自己家及其坏了,让他帮忙拖出来。宋恒军犯了难,去吧,自家地的活还没干完,不去吧,人有困难想到了咱不能袖手旁观。最后他还是开着拖拉机,奔向车坏的地方去帮忙。事后,闫方龙要给钱,宋恒军分文没要。自此,宋恒军开始了为村民的义务拖车之路。

宋恒军的车里经常备着油绳,只要求助电话一响,开车就走,宁可耽误自己的活,也不误村民的事。2017年秋天的晚上11点多钟,收了一天的玉米,宋恒军累得饭都没吃,倒坑上就睡着了,村里宋贵安来电话,直收机陷在西岗请他帮忙给拖出来。宋恒军起身要走,妻子拉住他,怕晚上不安全,想让他天亮再去。宋恒军却放不下心,驱车半小时,把宋贵安的车拖出来回到村里,已经是后半夜一点多钟了。

本村村民需要帮助宋恒军从来有求必应,素不相识的人需要帮忙,他同样不含糊。2017年夏天,大阳村一辆车掉在沟里,车主急得团团转,不知该怎么办,宋恒军刚好路过,二话没说回家开来拖车,车顺利被拖出。车主拿出100元钱递给宋恒军作为答谢,但宋恒军看都没看把钱推了回来,“谁还没个难处,这不算啥。”今年4月,一辆南方牌照的小车陷在附近,连个拖车电话都找不着,宋恒军知道了,开车过去帮着拖了出来,一分钱不收。

三年来,宋恒军拖了多少车,自己都记不清楚,村会计帮他粗略大概有二百多次。期间的酸甜苦辣妻子王洋最有发言权,她表示:“开始时,不理解,又搭工又搭钱,图啥?时间长了明白了,人家求到咱,伸把手的事,帮人就是帮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