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 浩
2018-06-21 13:50:45


   孙浩,男,汉族,1981年5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夜巡办主任。

   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从警14年来,先后在刑警支队、经侦支队和朝阳分局白菊路派出所工作,2014年任白菊路派出所警长,现任朝阳分局夜巡办主任。

无论在机关、基层的哪个单位、哪个业务领域的工作实践中,孙浩同志始终坚持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以勤奋的工作精神、坚强的意志品质、过硬的工作作风、超强的工作能力和优异的工作成绩,不断地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庄重诺言,不断地书写着“忠诚奉献向党、推动夜巡为民”的奋斗诗篇。因工作业绩出众,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嘉奖6次,连续三年荣获优秀公务员,获其他各项先进个人和荣誉称号10余次。

 

“夜猫子”精神投身夜巡工作事业

 

作为夜巡办主任孙浩同志是出了名的“夜猫子”。为了推动分局夜巡建设事业的规范、健康、长效、常态发展,他总是日以继夜、孜孜不倦地在单位加班加点工作。一年365个夜晚,他几乎每晚都扎根在分局夜巡工作的组织、指导岗位上。每当天色渐晚,华灯初上,分局里上上下下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从前、后夜夜巡开始前分别召开分局夜巡岗前例会,以及组织23个前夜巡区、9个后夜巡区分别领取和点验夜巡车辆、武器、装备、设备、物品;到前夜时段、后夜时段中,调度、督促指导各巡区认真开展“实施动态巡逻、突出重点巡控、车步交替轮换、有效盘查检查、快速接警处警、晚课放学执勤”等重点勤务工作;再到后夜夜巡结束后的人员清查、岗位点评,以及组织夜巡车辆、武器、装备、设备、物品的二次点验和使用维护保养,全过程都在他的精心组织、全程参与下,有条不紊、井然有序的开展。

常年通宵达旦、不辞辛劳的夜间工作,让他的脸上经常挂着厚厚“黑眼圈”。身边的领导和同志们看到,都说他是“黑猫警长”,他却总是笑着说:“只要能推动分局夜巡工作开展,保障春城夜间的安全稳定,当多少年‘夜猫子’、‘黑猫警长’,我都心甘情愿!”

常年的撇家舍业、扎根夜巡,让他的家庭贡献度降到了谷底,总是心怀对亲人们的愧疚之情。一次,他正在组织召开分局夜巡岗前例会,妻子突然打来电话,他却始终没有接听;会后一忙,又忘记了回电话。等到后夜夜巡下岗后回到家中,才发现妻子已经住院了……当他来到病床前,望着脸色苍白的妻子,想要说声抱歉的话,妻子却用疲惫而温暖的话语说:“我没事……你忙了一宿,也累了吧?”

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爱岗敬业、忘我奉奋斗的忠诚奉献热忱,有着这样的真情理解、鼎力支持的坚强家庭后盾,孙浩同志这个“夜猫子”在夜巡时段总是精神焕发、斗志昂扬,把分局夜巡工作打理得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得到了上级公安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和身边同志的高度肯定和一致赞扬。

 

“指挥棒”精神助推夜巡队伍打击现行犯罪

 

夜巡工作虽然是以防控为主,但打击现行犯罪,尤其是打击街面锋芒性犯罪的成效,却是老百姓高度关注的焦点。对此,孙浩同志坚持在每晚夜巡时段发挥“指挥棒”精神,时刻通过电台关注辖区各巡区工作动向,根据情况随时指挥各巡区开展联动协作、设卡堵截等应急处置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夜巡队伍打击现行犯罪的工作成效,更加强有力地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分子。

2016年2月29日22时许,辖区某巡区内一居民小区发生盗窃案,正在其他巡区检查工作的孙浩同志通过电台闻讯后,立即赶往现场增援,并在途中迅速调集周边的三个巡区增援;到达现场后,他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线索,亲自带领四个巡区夜巡民警、辅警,迅速制定抓捕方案,联动协作、分工合围,将躲进该小区10栋3单元楼道内的犯罪嫌疑人姚某抓获,并当场在其携带的包裹内查出报案人丢失的现金、外币及金银首饰等物品(价值人民币5万余元)。后经工作,姚某(男,黑龙江省人)交待了其在长春市区内盗窃作案10余起的犯罪事实。

2017年10月7日19时40分,文化广场武警公安联勤组巡逻至文化广场东口附近时,发现有一名持刀男子正向广场内逃窜,因广场内车辆通行不便,民警、武警立即下车对其进行追赶。此时孙浩同志正在附近检查巡防工作,通过电台闻讯后,他及时调派3022巡区增援,并立即驱车赶往现场现场,带领民警、武警将持刀男人堵在云鹤街一饭店门前,并利用战术和人数优势迅速将该男子抓获,有效避免了人员财产伤亡和恶劣社会影响。

正是在孙浩同志这根随时发令的“指挥棒”的强力指挥调度下,辖区夜巡队伍打击现行犯罪的整体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据统计,几年来辖区民警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22名,破获各类案件150余起,为民做好事4276件,收到锦旗9面、感谢信23封,赢得了“警灯闪、百姓安”的赞誉。

“黑包公”精神规范辖区夜巡勤务工作

孙浩同志深知,辖区夜巡工作的总体质量、效果的高低,与各巡区勤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高低密不可分。要想全面推动辖区夜巡工作的纵深开展、取得实效,就必须以“黑包公”的铁面无私精神,深入开展夜巡勤务督导检查工作。因此,他坚持每晚带领分局夜巡办一班人,重点针对辖区各巡区和广大夜巡民警、辅警队伍中暴露出来的各类夜巡典型性、一般性勤务问题,常态化加大辖区夜巡勤务检查督导力度,不断推动辖区夜巡勤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由于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夜巡工作,一些夜巡派警单位领导和巡区巡长、民警们在巡逻防控中出现的问题后,总是怕上级领导知道,因此有时会出现阻止孙浩同志上报问题的情况。孙浩同志对此总是坚持公事公办、敢于碰硬。一次,他的一个警校同学在某巡区担任夜巡民警,在巡逻工作过程中出现了旷勤行为,恰好被他检查发现。他的同学恳求他念在多年的同学加好友的情面上,手下留情,不要通报,他却一口回绝,对同学说,“工作就是工作,不牵涉感情,下了班我请你吃饭,但你这个问题我一定通报!”他的同学生气的当面大骂他,他却只是坚持通报了勤务问题,没有把被骂这件事向上级报告。因为对他来说,通报勤务问题是公事,不可有一丝一毫的徇私;被骂是个人的事情,对于朋友的不理智,他表示理解。过了一段时间,他的同学、朋友都发现他在工作上对谁都“六亲不认”,慢慢也就都习惯了,不但没人骂他了,反而更增添一分钦佩,跟他的关系更加融洽了。

在坚持原则的同时,他也积极让分局夜巡办的督导检查工作更加人性化,便于夜巡民警、辅警接受,更好地推动工作、增进友谊。一次,他检查发现,某巡区一位夜巡民警刚刚换了便装,准备提前下岗,经询问得知,该民警家里老人摔了,着急回家,该巡区临时调替班民警已经来不及了。发现这个问题后,孙浩同志却没有刻板地按照规章制度处理,他对民警说:“你人可以走,但巡逻岗位不能缺人,我替你巡逻。”说完,他替换该民警担负起巡逻任务,直到该巡区替班民警到场,得到了该巡区巡长、民警的一致称赞。

“拼命郎”精神博得夜巡民警、辅警广泛认可

孙浩同志在日常夜巡工作组织、指导过程中,并不满足于做一名组织者和管理者,而是积极通过“替班夜巡、随警指导”等方式,深入参与到辖区一线基层夜巡巡区的各项勤务工作当中,以“拼命三郎”、“跟着我上”的精神,带领着辖区夜巡民警、辅警一道执法执勤,共同奋战前沿,进一步发挥了夜巡管理部门的重要示范带动作用,密切了分局夜巡办与基层巡区之前的上下级关系,提升了分局夜巡队伍的整体凝聚力、战斗力。

孙浩同志每次对所辖夜巡巡区进行督导检查时,只要遇到相关巡区正在执行110接处警或巡逻盘查等任务,一定要首先协助巡区民警、辅警完成相关任务,随后再进行勤务检查和业务指导,以进一步减轻基层夜巡民警的执法执勤压力。尤其是在暴雨、暴雪、大风等极端天气里,他更是舍生忘死、不顾安危地协助夜巡民警、辅警开展战地救援、服务救助工作。2017年7月13日夜巡时段,孙浩同志在强力调度辖区各巡区全力应对暴雨极端天气的同时,带领分局夜巡办同志,主动深入辖区基层一线参与夜巡执勤工作。当晚21时许,在分局某前夜巡区辖区内,孙浩同志发现有3辆私家车被困在很深的积水中,并有一处井盖被冲开,孙浩同志不顾自身安危,带头冲进水中,奔向被困车辆,全力救助被困车上的群众。他不畏艰险、牺牲奉献的大无畏英雄主义精神,迅速感染了分局夜巡办的同志和该巡区的民警、辅警。大家纷纷跟随孙浩同志豪迈而坚定的脚步,从四面八方冲入水中,冲向被困车辆,解救危难群众,集体彰显了公安队伍的英雄本色。当3台车上的7名群众全部得救,当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强有力的保护,喜悦和欣慰洋溢在大家的脸上,“夜巡战友”的情谊和“夜巡为民”的情怀勃发在大家的心头。

几年来,正是在孙浩同志的感染和带动下,辖区广大夜巡民警、辅警充分发扬“扎根巡岗、敬业奉献、锐意进取、勇争一流”长春夜巡精神,紧紧围绕市局、分局各项公安中心任务,不断推升夜巡时段“打击、防范、服务”效能,为全力维护春城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推动“平安长春、幸福长春、和谐长春”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