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元
2018-06-21 14:01:27

王立元,男,汉族,1967年12月出生,长春海关主任科员。

20多年的海关工作经历,先后被评为省直机关先进个人、省直机关优秀青年、长春海关个人三等功以及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这些荣誉的背后又蕴含了多少不为人知的辛酸与苦涩,克服了多少不为人知的家庭困难。病重的妻子、年迈的岳父和年幼的女儿伴随他度过了多少个不平凡的春夏秋冬。

1999年,王立元的前妻患上了硬皮病,皮肤结蒂组织硬化,关节变形,四肢剧烈疼痛,生活几乎不能自理。7年多的时间,多少个不眠之夜,穿衣喂药,王立元不离不弃,陪同妻子辗转于各大医院,访遍各大名医,最后也未能治好妻子的病。妻子走了,留给王立元11岁的女儿和87岁的老岳父。承载着对妻子的承诺与责任,王立元独自带着女儿和老岳父开始了新的生活。

老岳父生病住院期间,王立元陪老岳父吃住在医院,喂水喂饭,端屎端尿,洗澡擦身,洗衣洗脚,经常是连续几个月乃至半年住在医院,甚至除夕夜也在医院度过。为解决老岳父便秘问题,王立元亲自为老岳父揉腹、灌肠缓解便秘症状,经常是房间、床上尿液、大便到处都是。前列腺肥大导致老岳父无法正常排尿,常年佩戴导尿管导尿。为保证导尿管通畅及尿道卫生,每天的尿道护理必不可少。盐水冲洗,碘酒消毒,时常尿液满地,时常尿液溅到脸上。为减少往返医院的次数,王立元模仿医生的操作步骤,在家亲自为老岳父更换导尿管。

现在,王立元的老岳父已是99岁高龄,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为防止肺部感染,王立元每天早晨5:30起床,把老岳父抱到轮椅上坐着,测量体温,喂药,吃饭,雾化理疗,然后上班。下班回家再抱到轮椅上,喂药,吃饭,雾化理疗,口腔护理,导尿管护理,打开塞露,大便,日复一日。有时感冒发烧,吃药、冰袋护理,经常熬到后半夜。每天的尿道护理、肠道护理、口腔护理必不可少,更换胃食管及导尿管也是井井有条。

十八年来,工作之外,王立元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业余时间,推掉了所有的业余活动,日复一日地坚守着自己的亲人。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只有平凡生活中点点辛酸与苦涩,王立元没有因艰难而放弃责任和生命之重,坚守着自己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