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建东
2018-06-21 12:48:04

胡建东,男,197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通化市国家税务局征收管理科副主任科员。

他勤思善学,追逐着“我要做一名计算机专家”的梦想,先后研读过近百本有关计算机及外语方面的专业书籍,为了尽快掌握计算机技术,给自己“充电”,他白天忙于工作,晚上干脆就住在办公室,把几捆报纸摊开来当床铺,用棉门帘、微机盖布当被子,在有些同事的眼里,他就是个“神经病”。几年下来,硬是从一个计算机方面的外门汉变成了计算机编程的行家里手。在二道江区国税局工作期间,通过对大量基础数据的集结和反复测试,他先后成功开发出多种实用有效的税收基础管理应用软件,极大地提高了税收征管水平和办税服务质量,减轻了税务干部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税收成本。

调到市局征管科工作后,当年的“神经病”又变成了“工作狂”。他最让领导和同事们头疼的是开饭叫不走,休息赶不走,回家劝不走。为了编写《通化市国家税务局征管任务推送查询系统》,曾连续一周的时间足不出户、昼夜不眠、吃住在办公室。当妻子送来换洗衣服时,只见他头发长过耳边,双眼布满血丝,脸色苍白憔悴,妻子心疼地说“你这是图个啥?”胡建东憨憨地应道“俺不图名也不图利,就是为了圆俺心中的梦。”

近几年,他多次被国家局、省局借调,参与重点项目推广和软件程序开发。在省局金三推广组,由于工作极为繁忙,他常常不能按时吃饭,就以泡面充饥,被同事们称为“泡面大侠”。中秋节到了,他只能在电话里问候家人;国庆节长假期间,他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只能用电话倾诉对亲人的思念。每次与家人通话时,他总是说“硬碰硬的时候到了,再想家、再困难、再辛苦,也绝不能打退堂鼓。”

在市区购置的住宅楼,拿到钥匙已经半年多,却因为他没有时间,装修一拖再拖。他先后两次患病住院,住院期间,还念念不忘工作,把笔记本电脑带在身边,一只手打着点滴,另一只手敲打着键盘。因患带状疱疹引起面瘫,导致口眼歪斜,满头满脸做着针灸,同事们看到他被扎成“刺猬样”,心里都特别心疼和难过,可他却没有一丝一毫的报怨,身体刚有一些好转,就马上投入工作。当儿子考上大学,新生入学远赴重庆时,他又因上级抽调工作无法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