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峻川
2018-06-21 12:57:58

梁峻川,男,汉族,1984年11月出生,2003年12月应征入伍,200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本科学历,吉林省公安消防总队延边支队珲春市大队珲春市中队政治指导员,武警上尉警衔。

赴汤蹈火,对消防兵来说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而是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火场、废墟……有多少次出生入死,就有多少次的不离不弃。入伍15年来,梁峻川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2000多次,解救遇险群众500余人。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战友们的印象中,梁峻川一次又一次经历“生死之战”。2015年10月14日下午,延吉市长白山桥东侧一存放乙炔气瓶的工厂发生火灾。当梁峻川和战友们赶到现场时,两间仓库已全处于猛烈燃烧状态,而更危险的是,火情侦察员发现火场内有百余个满装乙炔气瓶,部分已经发生泄漏,长长的‘火舌’伴随着‘嘶嘶’的声响从瓶内喷出,这些在烈火中烧烤的气瓶,犹如一枚枚炸弹,一旦引爆其中一个,将会引发连环爆炸的严重后果。“根本就没时间想别的,只想着赶紧把乙炔气瓶转移出来。”梁峻川立即命令参战官兵在火场周边布控水枪,堵截火势向厂房及生产车间蔓延,并对仓库外乙炔气瓶进行反复冷却稀释,严防形成立体燃烧态势。同时,他带领几名战士在水枪的掩护下,顶着高温浓烟冲进仓库。

此时的火场犹如布满“炸弹”的雷区,冲进去,危险可想而知,但如不及时转移这些乙炔气瓶,一旦爆炸,可能危及整个厂房甚至周边居民的安全。没有片刻的犹豫,梁峻川在水枪的掩护下,用消防挠钩将乙炔气瓶一个个钩出来。但尽管这样,抢险速度还是太慢。“当时虽然戴了防护手套,但拎起来的时候还是明显感觉到烫手。”为了快速将所有乙炔气瓶转移出去,梁峻川干脆直接用手拎着乙炔气瓶向外跑。5个、10个、20……一次次冲进厂房,一次次拎着乙炔气瓶跑出来,梁峻川不但体力透支,而且随着吸入的有毒气越来越多,他出现了不良反应,几次差点倒地,直到将全部乙炔气瓶转移至安全地带时,梁峻川累得瘫倒在地。

像这样的危险经历远不止这一次。2017年,辖区一地下商场发生火灾,黑色烟雾弥漫着整个地下走廊,能见度不足2米,里面有大量的易燃品,火势随时可能向四周蔓延。梁峻川组织官兵深入内部进攻。灭火过程中,一名战士佩戴的空气呼吸器供气不足开始报警,梁峻川想都没想就把自己的空呼递给了战士,战斗还在继续,热气和浓烟使他喘口气都费劲,不到10分钟,一股热浪夹裹着刺鼻的气味将他冲倒在地上。当醒过来时,发现自己已经被战友转移到了通风的地方,然而他没有放弃,重新回到火场同战友们一起并肩战斗,直到将大火彻底扑灭。也许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他才能带领战士一次又一次的顺利完成任务。“每次火灾、救援,我必须冲在最前面。”梁峻川说,灭火、救援是一个很特殊的岗位,现场有很多变数,作为指导员,他必须做好现场指挥,更要带头作战。

 “对待工作,像火一般的热情;对待群众,像亲人般的温暖!”这是人们对梁峻川的中肯评价,也是梁峻川从军15年的一贯坚持。“出警救人,我们要‘拼命’,而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把自己的爱心奉献出来,要‘真心’。”在梁峻川看来,这样才是一个当代消防战士的本色,才是一个当代消防官兵的模样。多年来,他精心照顾孤寡老人,结对帮扶贫困学生,真情帮助困难群众,始终把驻地当成自己的故乡,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

该中队长期帮扶康馨老年公寓,梁峻川和战士们便成了这里的常客。只要一有闲暇时间,他都会组织官兵到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洗衣、理发、清理卫生,并将中队小乐队带到敬老院,为老人们演奏歌曲,将欢声笑语带到了敬老院,带给了孤寡老人们。尽管中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为老人服务的行动却从未间断,爱心接力持续传承。在与辖区中华村结对帮扶过程中,梁峻川组织官兵为11户老弱病残困难家庭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他常常利用休息时间,走访了解帮扶老人们的家庭情况,每位老人的名字、病史、家庭情况他都了然于心,他把每位老人都当成自己家的老人对待。2017年冬天,梁峻川在一次走访中发现,一户老两口因烧柴不足无法过冬后,他立即协调相关单位为他们送去烧柴,确保老人们温暖过冬。看着一整车的烧柴,老两口激动地留下热泪,高兴地把平日里舍不得吃的糕点拿出来了,梁峻川看着手里有些发霉的糕点,心里有些发酸,看着老人满脸的皱纹,他感觉这是吃过最好的食物。

这就是梁峻川!一位与火魔搏击15年的消防卫士。他把自己的满腔热血洒在公安消防部队,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消防这个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上。

梁峻川先后获得个人嘉奖、优秀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