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艳辉
2018-06-21 13:35:08

陈艳辉,女,汉族,1970年9月生,乾安县中医院护士。

十多年时间里,她牺牲了自己的双休日和节假日,只为对病人 “你放心回家吧,每次下胃管这个活儿我承包了”一句口头承诺,一直在义务承担着孙秀芳的家庭责任护士……

2006年5月,乾安县中医院内科,收治了一名57岁的中风女患者,名字叫孙秀芳。其实,岂止是中风——几个月前,孙秀芳在北京一家医院做了乳腺癌手术。由于孙秀芳有顽固的高血压病史,入到中医院内科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该用的药品用了,该做的中医理疗做了,但病人的症状却没有明显的缓解,每天只靠胃管注入小米稀粥等引流维系生命。

那时,陈艳辉是201病房孙秀芳的责任护士,负责入院宣教,饮食指导。

当时孙秀芳做乳腺癌手术时,因没有农合,所以就欠下了不少外债。这次入住中医院内科两个多月所需的费用,基本上都是爱人付云峰东借西凑的。

医生客观地劝着付云峰:回家插胃管延长生命吧,还省下床费。不要有别的奢望,能多活二年,就是奇迹了。

出院那一刻,付云峰艰难地抚摸着妻子,老泪纵横。

见此,陈艳辉再也绷不住了,泪水涟涟。

临了,付云峰对陈艳辉说:“这些天,为了我的老伴儿,你没少费心思。看出来了,你是个好人……可是,医生让回家后我给老伴儿下胃管,你说,尽管不是天天换,可我能下好吗?唉,这下胃管……”付云峰吞吞吐吐,欲言又止。

其实,这也是陈艳辉最纠结的事情了。按理说,病人出院,陈艳辉不再是她的责任护士了。但她没有这样想,还想帮帮她,还想继续做孙秀芳的责任护士,只不过,她内心有些顾虑,因为下胃管是护理操作中风险最大的项目之一,一旦出个一差二错,是要担责任的。但权衡了瞬间,陈艳辉还是下了决心,觉得凭自己十来年的临床护理经验,应该没问题,应该为无助的老付分担一下,退一步说,即便不慎担个小责任,也认了。想到此,陈艳辉微笑且从容地对付云峰说:

“没问题老付,住院,我是她的责任护士,出院了,道义上讲,她仍然是我的患者。你放心回家吧,每次下胃管这个活儿我承包了。”

 “我家在吕字村。”付云峰说。

“知道。病案上写着呢。”

“离县城可挺远哪。五十来里呢。”付云峰又“蛇足”了一句。

“没问题。赶紧办理出院手续吧。我告诉你的如何清洗胃管,如何固定记住就行了,别的不用你管,到时我来。”

孙秀芳出院7天后的早上,星期五,付云峰打来电话:“陈护士,今天能来吗?我记得你说第一次换胃管的时间是7天,到日子了……”

陈艳辉爽爽快快地回话说:“不是‘能来吗’,是必须去,下班就去。哎,对了老付,都有几点的客车呀?”

付云峰的回答,让陈艳辉顿时傻了——“忘跟你说了,我们家这儿不通客车。”

吕字村到了。打听到了付家。

一进院,映入陈艳辉眼里的小土房,破陋不堪,几处都是用木杆和木板支的。进屋后,浓浓的氨臭味儿扑面而来。炕上躺着个“活死人”,地上一堆过期的便宜奶粉,高桌子、矮凳子上面,无处不晾着尿不湿……一切的一切都让陈艳辉感受到:老付的家境,已困窘到了极限。

操作时,虽然陈艳辉的表面显得很从容,但心里还是有些紧张,因为这不是医院,孙秀芳又不能配合,风险还是存在的。但信念在心,陈艳辉还是顺利的完成了她的使命。

转眼冬天到了。

这天,又到了“和孙秀芳有个约定”的时间。头几天的一场大雪,通往吕字村的土路轧得像镜面一样光滑,且有一道道很深的车辙。尽管出租车司机小心翼翼地驾驶着,但还是来了个大回转,“嗖”的一下,刹那间滑进了路旁的沟里。当时陈艳辉吓得眼睛一闭,马上想:千万千万别误了今天给孙秀芳换胃管呀……睁开眼睛,好在有惊无险。

由于陈艳辉细心的教,付云峰清洗胃管的技术有所长进,由7天换一次胃管改成两周换一次、三周换一次——为什么要以“周”计算呢,因为陈艳辉不想为此耽误医院的工作,时间要放到双休日,况且,如果工作时间请假出去,护士长问起事由,她不知如何说,关键是她不想让别人知道这件事,陈艳辉原本就打算低调到底。

再后来,陈艳辉就极少打出租车了——往返50元,无论是付云峰拿,还是自己掏,也都是个负担。但换胃管的时间却不能变,每次从付家走时,都和付云峰商定好。所以,陈艳辉就开始琢磨“蹭车”了。特别是最近这五六年,基本都是“蹭车”,亲戚、朋友、同学、妹妹、儿子……很多人、很多人的车,她都“蹭”过,而且,有的人不止被“蹭”一次。

十多年间,只为一句口头承诺,陈艳辉一直在义务承担着孙秀芳的家庭责任护士,用执着坚毅兑现着自己的承诺。

2014年度、2015年度乾安县中医院先进工作者,2017年获松原市卫计委颁发的“三十年护龄”纪念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