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 瑞
2018-06-21 13:26:12

沈瑞,男,汉族,1991年4月生,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

2017年7月5日,是一个让沈瑞终身难忘的日子。也是在这一天,很多人知道了有位学医的“吉林小伙”叫沈瑞,并且真心地为他的热心果敢竖起了大拇指。

7月5日,研一暑假期间,沈瑞正和家人在大连海边游玩,岸边突然传来了一阵骚动,许多人聚集着围在一起,紧接着响起嘈杂的人声,他来不及和家人解释,便迅速跑向人群方向,只见一名身着一条泳裤的年轻人一动不动的瘫倒在岸边,瞳孔放大,面色苍白。

作为医学生的沈瑞没有片刻的迟疑,他扑到年轻人的身边,双膝跪地,用最标准的手法为溺水者进行心肺复苏。虽然围观群众在发现有人溺水的第一时间就拨打了急救电话,但是市区距离这片海域有20多公里,路况未知,救护车赶到这里可能根本来不及,他必须做些什么,为救护车的赶来争取时间!面对其他人的担忧,他没有犹豫,脑海中只有“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只有多年来累积的医学知识。一分钟,两分钟,十分钟过去了,溺水的年轻人仍然没有好转的迹象,可沈瑞已经越来越疲惫,大颗大颗的汗珠顺着他的额前流下,渐渐体力不支的沈瑞知道自己不能硬撑,便大声号召围观的群众共同救人。他利用自己学过的中医知识,冷静的指导身旁的热心群众,通过按压涌泉穴,配合自己的心肺复苏来抢救溺水者,而他在喘息调整了一分钟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心肺复苏。终于,在沈瑞坚持了30多分钟超强度的心肺复苏后,溺水者开始有了微弱的呼吸。渐渐地,年轻人开始恢复了自主呼吸,吐出了口中的泡沫和血沫。围观的群众都松了一口气,可沈瑞仍然没有停下救治的行为,在救护车赶到之前,生死仍是未知,他绝不能掉以轻心。

在沈瑞几乎快要虚脱瘫倒,体力到达极限的时候,救护车终于赶到了现场。听到警笛声,沈瑞为之一振,撑着最后的力气,配合医护人员将溺水者抬到了救护车上。看着救护车远去的方向,沈瑞长长的吁了一口气,彻底瘫倒在了地上。家里人跑过来扶起沈瑞,发现他的双膝上深深的扎进了许多的石子和碎玻璃,鲜血顺着小腿流下,刺痛了家人的心,然而这一刻,沈瑞仿佛不知道什么是疼,他疲惫的闭着双眼,脸上却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围观的人群中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大家纷纷竖起拇指,对沈瑞喊道:“小伙子,真棒!”

送医的年轻人终于被抢救成功,挽回了宝贵的生命。辗转得知这一消息的沈瑞再一次露出开心而满足的笑容,“真幸运,我学了中医!真幸福,我没有犹豫的坚持了最正确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