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利
2018-06-21 13:23:39

刘胜利,男,1973年2月出生,扶余市更新乡丛林村农民。

刘胜利十几年如一日,热心于志愿服务事业,积极参加村里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2012年夏天,农村电网改造,伯小铺屯原有的裸线连接,水泥杆支撑的路灯不能再用了。伯小铺志愿者商议安装地埋线铁杆路灯,刘胜利率先赞同,并拿出购买材料准备盖新房的10000多元钱拿出来,购买焊制路灯的材料。志愿者们没有焊制过铁杆路灯,考虑到顾人焊制要花七、八千元,有一手良好的焊接技术、爱琢磨的刘胜利就和伯小铺分会会长赵登仁商议自己焊。志愿者研究后听取了刘胜利的建议,就带着刘胜利骑摩托到外地看铁杆路灯的样子。回来后,在刘胜利的示范下,会电焊的志愿者就开始起早贪黑的焊制。焊制过程中,每天早上,刘胜利都第一个到现场,从库房里拿出电焊机、切割机等焊接器材,并接通电源。每天傍晚收工后,刘胜利都会把焊接器材拿进库房,最后一个离开。灯杆焊接完了需要上漆,志愿者中没人会喷漆,刘胜利就主动请缨学习喷漆技术。刘胜利很快学会了喷漆方法,并娴熟的运用到路灯杆的上漆上。此次行动,历时一个多月,共焊制铁杆路灯130盏,用剩余的材料焊制宣传牌48块,节省资金8000多元。刘胜利因为参加志愿服务,无暇管理承包地里的庄稼,工程结束时,他家承包田里遗漏的蒿草已经长到一人多高。他只好用镰刀一棵一棵的割下,再一捆一捆扛到地外。看到这些,不理解的村民调侃他,刘胜利只是笑笑,没有解释。因为他知道,耽误了自己的小家是小事,能给大家营造光明,让全屯700多人心里亮堂才是大事。

2016年春,伯小铺志愿者要换新式迎宾门。新式迎宾门要焊接铁艺,刘胜利就事先骑着摩托到外地学习氧氟焊技术,焊制相当顺利。

2018年春,伯小铺志愿者为了响应市政府“共建美丽乡村”的号召,决定多育花苗、扩大育苗大棚的面积,准备再扣一座坚固耐用的大棚。刘胜利还是事先到附近的蔬菜大棚,实地观看,了解大棚骨架的焊制方法。焊制过程中,伯小铺志愿者以他为主,大棚焊制安装非常顺利。许多村民看到新起的高标准大棚不相信是志愿者自己焊制的,这些村民感慨的说,你们这些人真不简单!

刘胜利不仅在电焊、喷漆上有一套,在其它方面也是村民眼中的“能人”。他管理伯小铺屯的路灯,由于经常和“电”打交道,就自学了电路方面的知识。经常帮助村民解决用电时出现的线路问题,有时宁肯把自己棘手的活停下,也会去帮忙。

十多年来,刘胜利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伯小铺村民营造了许多物质享受,在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上也展示了他“能人”的另一面。他秧歌扭得好,是历来屯里秧歌队的带队“纱公”,附近的志愿者组建临时接亲秧歌队,他是带队的首选。2017年,伯小铺志愿者编排节目,他参与编导的扇子造型舞《中华好家风》在多个活动中表演,赢得了观众的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