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彬
2018-06-21 13:34:23

陈国彬,男,汉族,199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白城市名香米业有限公司、白城市榆衫一品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4年盛夏,他怀揣梦想返乡创业,迈开双脚跑市场。第一站到北京,借助各种关系,并以每斤大米优惠二分钱的价格,签了100吨的订单,然后用客户的预付款收水稻,加工稻米。之后,他又背着米袋子南下昆明。为了节省开支,他找了一家每天床费十几元的小旅店,天天靠泡方便面充饥,舍不得花钱打车,全靠自己一双铁脚板。经过不懈努力,“东北大米好吃”“吉林大米真好”“白城名香大米货真价实”,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在昆明打开了销路,占领了市场,一个月销售达1200吨。现在云南全省所有的地级市都有白城市名香米业的总代理,年销售量达到1.5万吨。这一年他小试牛刀,赚了第一桶金,营利100万元。

第二年,随着客户不断增多,销量的翻番式增长,工厂的产能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厂房小、设备老化、产量低、质量不稳定,他当即拍板决策迅速扩大产能。除了自己手中的100多万元,他又求亲靠友东挪西借凑了200多万元,扩建厂房,更新设备,转型升级,实现了产量利润双翻番。

正当他的事业顺风顺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几乎让他倾家荡产陷入绝境。价值五六百万元的厂房、机器设备、100多吨稻米和几十万条包装袋化为灰烬,两年多的苦战奋斗成果付之一炬。面对突发灾难的巨大打击,他几近崩溃,暗地里哭过几次,流了不少眼泪。但镇党委政府领导的亲切慰问、父母亲人乡亲们的宽慰劝解以及众多客户的温暖信任,让他重新振作起来,更加坚定了奋然前行的决心和信心。他迅即多方筹措资金,与员工们从头开始,建厂房、铺装线路、购进安装设备,不到两个月工厂就恢复了生产。

几年来为了确保稻米质量,打造“陈世名香”品牌,他确立了“引进来(优质稻种)、销出去(弱碱大米)”的发展战略,致力打造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产业格局,实现了产加销一体化。2017年创办了白城市洮北区名香农业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吸引周边农户入社,实现土地流转300公顷。他十分注意从水稻的种管收储的源头抓起,合作社实行“六统一”,确保了水稻质量,实现了稻米质量全程可追溯。又通过签订订单让农民吃上“定心丸”,合作社的农户的种植收入增加了近一倍。2018年合作社流转土地达到1000公顷。

为了助力脱贫攻坚,他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以优惠条件吸引1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现有9户已经脱贫,优先招录30名贫困户劳动力进厂务工,增加了贫困户收入。为造福乡邻,他通过订单农业,使附近十里八村的水稻种植户实现了种地有指引、卖粮有好价,增产又增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陈国彬四年的拼搏进取和苦心经营,白城市名香米业取得了累累硕果,在域内外声名远扬。“陈世名香”被评为白城市知名商标;2018年荣获“全省‘3.15’消费者放心满意产品”“全市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如今白城市名香米业已成为全市第二大稻米加工企业,公司总资产达到5500万元,2017年实现线上线下销售收入2023万元,营利5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