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馨
2018-06-21 14:05:39

叶馨,女,汉族,1981年9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公安局绿园区分局网安大队教导员。

从警15年,叶馨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承担了家庭中侍奉双方老人、抚养继女和幼子成长的重担。也正是因为她的辛勤付出,家庭其乐融融,幸福美满。丈夫在任派出所所长的十年来,没有后顾之忧,取得骄人工作成绩,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记得2013年,怀孕近7个月的叶馨被查出患上了壬辰高血压,这对孕妇和胎儿来说都是致命的危险。住院治疗的叶馨多希望丈夫能有时间陪陪自己,可是她一次也没有提出让丈夫为难的要求,因为她心中装着对丈夫的爱与理解。住院一个月下来,叶馨已经开始出现无法进食、全身浮肿的症状,随着病情急剧恶化,孩子最终没能保住。叶馨面对身体和心灵的双重压力,痛苦不堪。失去孩子的第二天,丈夫到医院陪护,电话接连不断,派出所有一起棘手的案件正等着他去处理,叶馨主动说:“单位的事要紧,你去忙吧!”看着丈夫带着抱歉又无奈地表情依依不舍的离去,她的眼泪在眼眶中直打转。

结婚时,叶馨的婆婆已经83岁高龄,老人常年患有糖尿病;丈夫还有一个上初三女儿,即将面临中考。叶馨从日常饮食、起居生活开始照顾,她每天5点半起床准备一家人的早餐,晚上一下班就匆匆往家赶。她还用尽各种心思、各种搭配来保证老人和孩子的营养健康。2015年初,在继女即将面临高考冲刺的关键阶段,作为“高龄产妇”的叶馨被检查出再次怀孕,由于壬辰高血压的复发性极高,医生建议她要多休息,不能劳累。可在她看来,丈夫多年忙于工作一直对女儿心存愧疚,他没做到的事应当由她完成。叶馨没有过多考虑自己的身体,还是一如既往为女儿做好“后勤保障”,一直“陪伴”孩子到高考结束。2015年8月,儿子出生,作为母亲她肩上的责任更重了,特别的孩子生病时,她不得不独自面对。2017年10月,婆婆因病住院治疗,作为儿媳,叶馨经常到医院陪护,给老人做些可口的饭菜、帮老人换洗尿布等,当时正值党的十九大召开安保维稳期间,派出所的工作任务繁重,她就主动多承担,因为她想为丈夫弥补忠孝不能两全的遗憾。

生活之中,叶馨还是个有心人。身边亲朋好友遇到困难,她都热心相助。特别是在她的帮助下,为辖区盲人孙一铭的孩子韩念岑办理多年未落上的户口,由于情况特殊,叶馨只要有时间就到一铭家坐坐,她还主动帮念岑找幼儿园,报课外班。有时顾客多,或是下雨雪,叶馨一定去学校帮着把念岑接回家;10年来,叶馨还一直坚持照顾91岁高龄的邻居独居老人付姥姥,她经常去给老人送吃的用的,陪老人洗澡,陪老人聊家常……付姥曾说:“叶馨就像是我的亲孙女一样。”

多年来,他先后荣获“长春市公安局爱民模范”、“长春市公安局爱民先进个人”、“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长春市城市文明十佳网红”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授予“吉林省三八红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