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献忠
2018-06-21 12:42:14

冯献忠,男,汉族,1968年10月生,中共党员,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植物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分会理事,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植物器官发生分会委员,吉林省遗传学会常务理事,《植物学报》、《植物生理学报》和《土壤与作物》编委。

冯献忠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2002 年毕业于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获遗传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03-2007 年在爱丁堡大学和英国 John Innes Centre 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2012 年任山东师范大学“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组建山东省系统生物学高校重点实验室并任主任;2012 年调到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工作,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现担任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院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时兼任中科院东辽生态农业研究与示范基地主任。自参加工作以来,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勇于奉献,兢兢业业,充分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开拓进取,刻苦专研。在思想上,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注重理论学习,能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并用以指导工作实践。在工作中,他忘我奋发,脚踏实地,不断进取,勇于付出,敢于承担责任,具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及爱岗敬业的精,在科研人员中具有表率作用。围绕国家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他率领团队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开展了大豆创新性应用基础研究,培育了高产、优质、抗逆、广适性的大豆新品种和创制具有育种潜质的新种质,为创制大豆品种分子设计育种体系提供理论支撑。近三年主持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分子设计育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大豆分子设计育种创新国际团队”、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等项目;分别获得了山东省、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和吉林省人才开发基金支持;累计获得国家、中科院和地方科研经费支持9000余万元。他还以发展饮用水源地高标准可持续生态农业模式为核心,在东辽县辽河源镇建立了中科院东辽生态农业研究与示范基地”,开展现代生态农业的研究与示范工作, 以推动东辽县辽河源头水域农业转型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促进辽河源头有机生态农业产业链的形成,为辽河流域农业供给侧改革和水源地水污染治理提供可复制的高标准现代有机农业示范样板,并成为现代生态农业研究的人才培养的基地和国际合作交流与研究的重要平

创新思路、业绩突出。他长期从事豆科植物发育生物学、进化生物学和系统生物学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通过长期的研究证实了调控豆科花型发育的分子机理;建立了植物器官大小和形态自然变异的定量分析平台;建成了大豆的计算机分子设计体系和高通量鉴定大豆基因功能的技术平台,构建了国内领先的大豆分子设计育种技术体系。其研究工作带动了我国大豆品种设计理论和技术体系的发展,对于加速大豆育种技术的更新换代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在PNAS, Plant Physiology,Plant Molecular Bi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曾获中国侨界贡献奖,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吉林省第一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优秀归国人才学术贡献奖(各奖项均排名第一),并养出博士研究生10名,硕士研究生2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