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桂华
2018-06-21 14:01:59

姜桂华,女,汉族,1948年12月生,中共党员,吉林市昌邑区民主街道运河里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33年来,她连续19年悉心照料着一位老人及其患有精神病的儿子。退休后她又连续14年用自己微薄的收入资助吉林市龙潭区江密峰镇中心小学校的贫困孩子上学,她的人生格言是用奉献爱心去体现人生的价值。

1983年,距离姜桂华家不远的古桂兰家灾难接踵而至,古大娘的老伴去世后,她一人领着患有精神病的儿子艰难度日,儿子的精神病复发,失去理智。为数不多的退休金已经很难维持生活,又要给儿子看病,古桂兰没办法,几乎变卖了家中所有能卖的东西,老人濒于绝望了。正在这时姜桂华来到老人身边,看着古家那斑驳的墙壁,气味难闻的破旧被褥和傻儿子那令人害怕的眼睛,心里很不是滋味。“都是邻居住着,我不能看着古大娘一家有困难而漠不关心”姜桂华心里想。第二天一大早,她就来到古大娘家帮着洗涮,收拾屋子,然后急急忙忙赶回自己家中给两个儿子做早饭,再去上班。从此以后,只要一有空她就到古大娘家中帮着洗衣拆被,买米买菜,给古大娘的傻儿子理发,和古大娘唠家常,老人的心情开朗多了,愁苦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家业变了样,更惊人的是那疯疯傻傻的儿子,衣服干净了,头发剪齐了,除了憨憨的傻笑,再也没犯过病。

1995年姜桂华所在单位几个月都不开支,丈夫几百元的工资很难维持生活,但她还是一如既往地帮助古大娘一家,有人劝她“你自己的日子就很困难了,还接济别人,值吗?”姜桂华总是说“我家再困难也比古大娘家强,能帮一把是一把”。19年来,她这位普通的共产党员用满腔的热情和无私的爱给古大娘一家带来希望。

2003年非典期间,姜桂华在江城晚报上看到有很多品学兼优的孩子因家庭贫困上不起学,姜桂华又动心了,本来自己退休后每个月仅开230元钱,两个儿子要结婚,家里本来就不富裕。可是充满爱心的姜桂华毅然来到江密峰镇中心小学校,要求资助一名贫困生,尽一下自己微薄之力。第一个资助的孩子叫苗思雨,小姑娘乖巧懂事、品学兼优但是家庭特别困难,当姜桂华在老师的陪同下来到苗思雨家徒四壁的家中时,心疼的掉下了泪水。那天起,姜桂华每年为苗思雨捐助300元钱的学费,一直到小思雨小学毕业。如今苗思雨已经大学毕业了,经常给姜桂华打电话慰问身体状况,像亲人一样。整整14年了,她仍然一直在资助有困难的孩子,在她的带动下亲朋好友都加入到资助贫困学生的队伍中。

2017年7月,吉林市持续遭受强降雨袭击,社区党总支在社区各居民微信群、社区党建微信群里转发倡议书,呼吁社区居民奉献爱心,积极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第二天一大早姜桂华就来到社区第一个捐献了100元,带动其他党员居民纷纷来都社区奉献的爱心。她还主动担任了社区关工委工作,关心爱护社区下一代,社区的孩子们亲切的叫她“姜奶奶”。

这就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姜桂华,她用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人生格言,那就是用奉献爱心去体现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