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宗娟
2018-06-21 14:16:24

王宗娟,女,汉族,1977年12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一零八学校副校长。

一九九九年毕业于吉林省四平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本科学历。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长春市一零八学校小学部从事一线的数学教学工作,2010年7月通过学校公开竞聘成为小学部教务主任、校长助理,2014年1月被二道区教育局任命为一零八学校副校长,主持小学部日常管理工作。

在工作中由于个人的不断学习、刻苦钻研、积极进取,在个人业务,骨干教师作用,指导青年教师成长、引领学校发展等方方面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 个人业务成绩突出

    2004年至今,一直被长春市教育局认定为市级“学科骨干教师”,2008年获得“吉林省骨干教师”称号。参加长春市骨干教师专业发展论坛,获首届“金星奖”称号,参加长春市新课程教学大赛获“十佳教师”称号。参加由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举办的“全国新世纪小学教学研讨课”执教的《数一数与乘法》一课获一等奖;参加长春市教材解读大赛获特等奖;参加由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小学数学优化课堂录相课评比活动,执教的《分一分(二)》一课获一等奖;参加长春市教研室举办的小学数学课堂优质课评比活动获一等奖;参加长春市小学数学第八届年会,执教《角的认识》一课获特等奖;参加二道区“青蓝杯”大赛获特等奖,二道区教材解读大赛获特等奖。被评为二道区名师,学科带头人。2014、2015连续两年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课评选活动,分获省、市优课奖。教学实录《对称》编入全国教师教育学会选编,人教社出版的《新课程小学优秀课堂教学设计与实录》中。教学实录《分数的初步认识》在中国教电视台《中小学优质课展播》栏目中播出。2017年撰写的学校管理与校本课程开发两篇论文在省级期刊上发表。

二、 骨干作用发挥充分

作为吉林省、长春市骨干教师,我多次参加长春市继续教育办公室和区培训部组织的送课下乡活动,参加长春市教育局组织的“百名优秀骨干教师送课下乡”活动,表现优异。先后去过九台、榆树进行送课,受到当地领导、老师的欢迎。多次参加二道区教师集体备课,连续多年为全区教师备课或在集体论课中担任中心发言人。应教育局德体卫科的邀请,为二道区全体新一年级班主任做过专题培训,应二道区春城学校的邀请为春城学校全体数学教师做专业培训。一零八学校作为国培校长培训基地学校,我代表学校多次接待来自西部国培校长班、洮南教学校长班、通辽骨干教师班、白山德育工作者培训班的来校参观学习与跟岗培训,多次为不同地区的校长、骨干教师分享我校的办学经验与管理特色、学科创建等工作,深受各地领导及教师的欢迎。

三、 指导青年教师超越成长

作为业务出身的学校领导,引领、指导青年教师成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曾先后指导李姝琼、卢蓉惟、殷聪聪老师参加市“评优课”“菁华杯”“青蓝杯”大赛及国家录相课评比、教材研讨观摩课等活动,均获得市一等奖的好成绩。作为二道区名师,参加区培训部组织的校际间师徒结对活动,与吉林小学的刘晔新老师结成师徒对子。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多次互相交流,互相听课,也多次为刘晔新老师指导校级公开课、汇报课,使其教学能力快速提高。在区里组织的师徒同上一节课活动中,我在活动中执教的《可能性的大小》一课被评为特等奖,受到全区予会教师的好评。

作为行政管理角色的一校之长,制定科学严谨的教师教研制度与成长规划也是我的首要任务。为了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学校开展“青年教师三年培养工程”和“教师分层培养工程”,通过学科领导与教师一对一制定发展规划、为每位教师量身定制发展目标、实效开展师徒结对、分层开展教学论坛等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提高。目前学校整体教师队伍结构合理,骨干数量充足,教师在市区各级各类大赛中成绩显著。

四、教育科研求真务实

本人积极参与教育科研,论文《灵活的头脑,发散的思

维——有效的数学学习》在国家级课题《科学开发儿童大脑,有效提高儿童智能素质》结题成果展示会上获国家一等奖。参与研究的市教育学会重点课题“小学数学与学生日常生活的关系研究”、长春市规划重点课题《实施区域教育联动,促进校际均衡发展》子课题《关于小学教育管理现代化的研究》等十余项国家、省、市级课题研究及小课题研究工作。2017年,为了将学校教育科研工作实效化、优质化,我校与吉林大学合作开展“培养核心素养的超越式教学法研究”课题实验研究工作,用“高校专家与一线教师联合教研”的形式,在学校形成以科研促教研的良好氛围。历时一年的研究,学校已先后面向二道区各兄弟学校召开两次阶段成果汇报会,学校也初步形成“课后契约作业”“课前展示模块”“课上抛锚探究”三个课堂改革模式,课改工作稳步推进。

五、学校发展喜结硕果

在良好的学校管理制度与教师专业发展机制的共同促进

下,在以我为首的学校中层领导团队“公平、公正、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的引领带动下,一零八学校小学部在各项工作中取得骄人成绩。

   2017年在长春市六年级质量监测中,学生成绩名列长春市各大名校前茅;学校少先队被评为“全国少先队改革先进单位”称号,学校在三届获得“全国文明单位”殊荣的基础上,再获“全国首届文明校园”称号。学校被评为长春市“三星”特色学校;长春市常规教学管理国标示范学校;长春市教师专业发展型学校;长春市健康学校等十几项荣誉称号。

 “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是我的人生信条,也是我工作的座佑铭。从教二十年以来,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节课,每一个孩子,每一项工作在我的数学课堂上教师与学生总是平等的对话,融洽的工作。教育是我热爱的职业,更是我无悔的选择,尽管人至中年,但我仍在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到那充实的工作中,去实现我那太阳底下最灿烂的教育梦,无问西东,不愧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