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梅
2018-06-21 13:28:16

孟凡梅,女,汉族,197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图县万宝镇民政助理。

孟凡梅参加工作20多年来,无论是在什么工作岗位,她对待工作总是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时刻彰显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情怀,处处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民政工作者,她深知自己肩上“责任”两字份量。任职民政工作台6年来,她走村串户,访贫问苦,把全镇800多名残疾户,800多户城乡低保户的基本情况她都一一记在心上,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她经常与特殊弱势群体交流,做困难群众的贴心人,默默地践行着一名民政干部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她用特有的爱心与耐心拯救了一个又一个绝望家庭,是全镇三无老人及孤残孩子的监护人。

金龙哲是金化村村民的三个儿子,两个死亡,另一个失踪,与老伴金明玉、孙女金雪花相依为命。2013年,金龙哲老人检查出患了癌症,孟凡梅主动承担起了这俩老一小的监护人。当年7月,金明玉又不幸意外摔伤导致粉碎性骨折,在安图中医院住院18天,这期间孟凡梅动员全家对俩老人进行了近20天的监护。16岁金雪花考入安图二中,孟凡梅亲自送她入学,给她开家长会,每周安排孩子吃饭,定期了解金雪花在校情况,监护孩子成长,成了金雪花的代理妈妈,圆了俩个老人的心愿。金龙哲老人去世后,她又动员全家及办公室成员为他安葬。

帮助抑郁孩子打开心结,走出困境。2014年,李升海的父亲李家春因遭受不了生活的挫折,而选择了自尽。他的妻子、孩子几乎崩溃,在一中二年级读书的儿子李升海在校抑郁,不与任何老师、同学交流,妻子张桂琴上吊自杀未遂,一家人陷入绝望境地。孟凡梅了解情况后,多次到安图一中找孩子谈心,做李升海的思想工作,帮助孩子打开心结,个人资助他完成学业,做他的监护人,帮助他家走出困境。回到家中后,孟凡梅又做他妈妈张桂琴的思想工作,引导她要为俩个孩子负责,并帮助他全家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并承诺俩个孩子她本人帮她抚养。在孟凡梅的帮助下,2016年李升海以467的成绩考入了吉林农大。现在张桂琴母子对生活充满信心,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十几年如一日照顾无任何血缘关系的母子。孙红霞万宝粮库下岗职工,父亲患直肠癌死亡,母亲患一级精神残疾,弟弟孩子患白血病。98年孙红霞丈夫出车祸意外死亡,留下一个肢体智力一级残疾的儿子徐岩。为了给孩子治病,孙红霞变卖了房产,花光了所有积蓄,跑遍了全国各大医院给孩子治病,孩子的病也未有好转。正当她绝望之时,孟凡梅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她办理了城镇低保。孟凡梅成了徐岩的代理妈妈,成了这对母子的精神支柱,解决了孙红霞的后顾之忧。正当她走出生活阴霾之时,不幸再次降临在孙红霞身上,2016年孙经霞检查出宫颈癌,急需手术,孟凡梅借给她2万元帮助她做了手术,解决了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