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延春
2018-06-21 13:26:11

         沈延春,女,1974年生,44岁,群众,白山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大三班教师。

沈延春是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她在工作中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家庭中她孝敬父母公婆,爱护兄妹,受到了领导、同事、家长和亲朋的一致好评。

    2010年10月4日,她婆婆因脑出血入院,病情十分危急,医生叮嘱起床和乱动。由于双方兄妹均在外地工作,她爱人工作繁忙,,她毫无怨言的承担了照顾老人的全部责任,一日三餐、昼夜护理、打针换药、端屎端尿。28个日夜她没有离开过医院,老人病情得以好转,进入了康复治疗阶段。此时的她,人已消瘦了一大圈,但看到日渐起色的婆婆,她脸上露出了欣慰和幸福的微笑。

 2014年8月13日,身体健康的母亲因房颤导致大面积脑栓塞,生命垂危。在抢救的三十多天里,她以最快的速度学会重症病人的护理,每隔半小时翻一次身,扣一次背,一天数次吸痰、鼻饲食物,经过她的精心护理,母亲生命终于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但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身体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为了方便照顾,她和爱人将父母接到家中所处的一楼居住,家庭的重担再次落到了她的身上。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每天起早贪黑照顾母亲,为母亲做饭、喂饭、洗手、洗脚、穿衣、换尿片……这些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为了防止母亲肌肉萎缩,她学会了按摩,每天都抽时间给给母亲按摩四肢,为了让母亲不感寂寞,她只要有时间就坐在床边和母亲唠嗑、聊天转移她的注意力,减轻痛苦。由于长期卧床,不能活动,母亲胃肠菌类失调,经常水样性排便,需要不停给母亲擦拭排泄物。有时,刚刚擦洗干净,还没有闭上眼睛,马上又开始下一次擦洗,夜里几乎不能入眠。虽然母亲长期卧床,在她的细心护理下,母亲身上没起一丁点儿褥疮。

2016年10月10日,母亲因房颤引发脑梗塞去世。年迈的父亲又因为母亲的突然离开而卧病在床,为了让父亲尽快恢复健康,每天她都想着不同的话题陪父亲沟通。变着法子的给父亲做各种美食,找来亲属朋友陪父亲聊天、散步,父亲健康水平日渐康复。

 没有经天纬地的壮举,没有气吞山河的壮语,有的只是对父母的爱,对亲人的情,沈延春用自己平凡的孝老爱亲行动,写就了“寸草报春晖,德善誉今朝”的动人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