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勇
2018-06-21 14:03:38

于勇,男,汉族,1972年4月出生,大学本科文化,1992年10月参加工作,199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吉林省委财经办县域经济处副处长、省委财经办扶贫工作办公室主任,2015年12月至2017年3月兼任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和向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17年4月起,专职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负责驻村帮扶全面工作。

自2015年年末省委、省政府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战以来,于勇同志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和办里统一安排,深入扶贫一线,俯下身子,踏实工作,在两年多时间里,彻底改变了包保贫困村贫穷落后的现实状况,蓝莓特色产业建设初具规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户收入显著增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赢得了向阳村百姓的拥护和爱戴。2016年,被靖宇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被省委财经办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推荐为省直机关党代会代表。2017年被靖宇县委县政府授予“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标兵”、“靖宇好人--脱贫攻坚先锋”荣誉称号。

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落实帮扶责任

自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以来,他始终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有关工作会议精神,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对百姓的关心爱护体现到现实工作中去。认真贯彻单位领导的指示,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切实承担起职责任务,认真谋划并深入实施好帮扶措施,把党的好政策切实落实给百姓,让百姓从帮扶工作中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以严谨的工作作风自觉维护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驻村工作中,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严格要求、谦虚朴实,做到清正廉洁。按组织要求坚持长期驻村,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生活中与群众水乳交融,做好百姓的贴心人;单位为支持扶贫工作专门给配了一台商务车作为扶贫用车,往返长春途中,他以身作则,与驻村工作队员一起乘坐客车,只有在为向阳村考察项目、实施项目、组织村民培训时,才启用这台车;工作中,时刻摆正自己位置,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光荣职责,切实在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中树立起较好的威信;在实施项目过程中,始终不碰一分钱,拒绝一切私下行为,堂堂正正做事,对村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员严格要求,讲原则,办实事,确保了项目保质保量实施好;在驻村工作中,不怕风吹日晒、天寒地冻,始终亲力亲为、心系百姓。在长期驻村工作中,因环境和劳累,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他拄着双拐依然坚持工作在扶贫第一线,老百姓都看不下去了,纷纷拿着鸡蛋、罐头等到驻地去看他,他就是这样以实际行动和对老百姓的真情实感赢得了百姓的信赖与支持。

三、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体现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他们共为包保村谋划设计并协调实施了3个方面16个具体帮扶项目,总投资达875万元。协调资金165万元实施完成了430亩蓝莓种植、380只金谷鸭养殖、41头能繁母牛养殖三个产业帮扶项目,使每个贫困户脱贫致富都至少有两个项目的双重保险,户年均可增收1万元左右,让贫困户实现早日过上小康生活的目标有了更加牢固的保障。协调资金715万元,完成了5000米围栏、4300米边沟、85个农户大门、28个农户储粮仓、1000平方米休闲娱乐广场、800平方米文体广场、2.97公里水泥路面、50盏路灯、26米文化长廊、1个公共卫生间、8户危旧房改造、机耕路改造、村屯绿化、村部扩建、电商服务平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暖气改造等16个项目建设。向阳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功能实现了质的飞跃,美化亮化等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和居民幸福指数大幅度提高,向阳村正在由破败不堪的贫困村向绿美宜居的小康村大步迈进。村集体经济也得到发展壮大。协调投入30万元资金,推动村集体实施了合作养殖金谷鸭项目。两年多来已累计为村集体增加收入8万元,目前,村集体账户已经有了自己的存款,集体积累已经达到9万余元。截至2017年底,向阳村已实现全面脱贫。

靖宇县脱贫攻坚现场会、白山市脱贫攻坚现场会都把向阳村作为典型进行了参观。新华社以《一夜风雪话脱贫》为题,登载了向阳村扶贫攻坚的有关情况,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新华社社长蔡名照等领导同志分别在稿件上给予了重要批示;吉林电视台于2016年11月20日和2017年12月30日2次在吉林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出了向阳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吉林卫视连续两年的大型跨年直播节目中播出了向阳村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新华每日电讯分别于2016年11月23日和2017年7月30日,2次报道了向阳村结合扶贫工作组织村民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做法和向阳村发生的变化。2017年5月8日,时任省长刘国中一行来到向阳村调研,对省委财经办的帮扶工作及以他为首的扶贫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

如今,即使所包保的向阳村已实现脱贫摘帽,但他们依然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继续踏实驻村,努力工作,把包保帮扶工作作为一项事业继续推进,按照乡村振兴新的要求,在保证全体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基础上,继续巩固成果,加大工作力度,向着绿色美丽乡村和全面小康的建设目标坚实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