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立谦
2018-06-21 13:24:14

宋立谦,男,1964年6月出生,柳河县柳河镇采胜村村民。

    20多年来宋立谦一直悉心照料父母,村里人都说他是个大孝子。20多年前,其父因车祸大腿骨折行走不便,又因宋立谦的三哥不幸早逝,他的父亲忧郁悲伤过度加之上火导致双耳失聪,与人交谈只能靠看别人的口型、手势或在纸上写字。当时宋立谦哥哥姐姐都已成家,弟弟妹妹都远在广州打工,只有他一人在家,当时还在小工厂里上班。为了照顾老人宋立谦主动辞去了工作。然而不幸的是宋立谦的母亲在不久后又患上了脑血栓,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宋立谦一个人承担起了照顾两位老人的重担。早上起来,宋立谦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母亲洗脸梳头,白天他要为母亲做按摩,晚上还要给老人洗脚。还有老人的一日三餐、大小便都得在床上。作为一个男人他承担起了所有的家务:做饭、洗衣、缝缝补补。他忙里忙外一天到晚从不着闲。

一年年过去,宋立谦从没有一句怨言,大家都夸他是个孝顺的儿子。当时宋立谦只有二十几岁,一米八的大个,长得浓眉大眼,相中他的姑娘也很多,但多数最后都因老人的累赘与其分手了。只有一个姑娘没有嫌弃他,与他结为了夫妇。

然而好景不长,宋立谦因照顾老人不能出去工作,没有了经济来源,生活变得有些拮据,妻子和宋立谦商量到外地办工艺美术社。美术社办起来了,生意很红火,宋立谦却很难抽身回家,耳聋的父亲无法照顾躺在床上的母亲,老人大小便无人擦洗,起居生活十分艰难。两个月后宋立谦回家看望老人,面对着两位消瘦的老人和满屋的脏东西,他默默无语黯然泪下。宋立谦关闭了美术社,决定留下来照顾老人。可妻子却因此而离开了他。宋立谦的父母让他回去工作,甚至打他、骂他,让宋立谦不要管他们。宋立谦只是笑笑,对二老说:“妈,没有你和我爸,怎么会有我啊?”面对孝顺的儿子的坚持,二老只好含着眼泪接受了儿子的决定。

如今宋立谦的父母都已经80多岁了,老人精神矍铄、身体健康,逢人就说自己有个好儿子。宋立谦至今没有遇到愿意和他共同照顾老人的另一半,一个人20多年如一日的悉心照顾着两位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