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淑清
2018-06-21 13:24:34

刘淑清,女,汉族,1967年3月生,吉林省长春市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吉盛大同养老院院长。

她来自农村,原本拥有百万资产,可以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可是她却选择开了一家免费福利院,专门照顾那些无家可归的老弱病残,至今已坚持了18年,累计帮助了200余人,40位老人在这个福利院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

早年的生活经历让她对无家可归的痛苦深有体会,所以在她拥有百万资产时想到的不是享受生活,而是散尽家财帮助所有无家可归的人。从1999年开始,刘淑清正式从事慈善事业,自己出资建设福利院,后因拆迁,于2005年8月正式建成吉盛免费福利院,开办初期共免费收留了41名无家可归的残障人及孤寡老人。

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她就把饭菜端到他们面前,一勺一勺喂老人吃。除了帮他们洗衣服,还为他们擦洗身体。对于精神有问题的老人,她还要夜晚陪护照料,连续一周休息不脱衣服不脱鞋。最多时要同时照顾40多老人,晚上休息不脱衣服不脱鞋,十几年的时间,她从未有过放假休息,就连吃饭时都是边走边吃,甚至在心脏病住院的第二天夜里,从医院连夜偷跑回院里,就为了看看院里几位90多岁“老妈妈”。

除了无偿照顾这些孤寡残障老人们,她还同时资助了22名贫困学生,帮助7名孤儿成家立业,每逢节日前后,还到村里的多家贫困家庭探望,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冬天,她带领院里人去村路上义务清雪,夏天,自己出资带动家里人为村里修路。她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人活着,就要为人民服务”。

18年间,最困难的时候她带着老人孩子去大地里为别人收割农作物来换取口粮,最潦倒的时候全家一个月吃不上一次大米白面,最悲惨的时候全院十几个老人孩子同时患上流感却没钱买药看病,但在那些最无助最痛苦最难过的时候,她依然没有放弃过一位老人和孩子。

是的,正是这种坚韧的爱让所有流浪的老人孩子们有了依靠,正是这种无私的爱让所有孤寡老人和孤儿们感到温暖,也正是这种无欲无求的大爱让她经历了风雨,走过了坎坷,依然无怨无悔,因为她始终坚信,有爱就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