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秀芝
2018-03-27 10:55:41

温秀芝,女 ,汉族,1966年2月生,扶余市弓棚子镇双胜村香水泉屯村民。在村子里提起她,所有人都要竖起大拇指,夸她是个心地善良,讲诚信的人。

1995年玉米大丰收,国家粮库要大量存储国储粮,玉米收购价格非常高,很多种植玉米的人家都在卖玉米时,在玉米里掺土和沙子以提高重量,多卖一点钱。看到这种场景,温秀芝就告诉自己,别人怎么干都是他们的事儿,自己绝对不能像他们一样去做,绝对不能欺骗国家。有一次,自家车在装粮的时候,温秀芝没有全程参与,待到发车的时候才发现丈夫在粮食里面掺了沙子,两万多斤的玉米掺上了一四轮车的沙子,重量足足提高了1500斤。温秀芝和丈夫大吵起来,她说:“我坚决不同意这样去买!你要是拉走这车玉米,我就躺在车轮下,决不能卖这种掺沙的玉米。咱家就算再穷,也不能卖这种玉米给国家!”温秀芝的丈夫在妻子的劝导下,两人把车上所有的玉米都倒了出来,拿起筛子一点一点的把沙子筛出来,用了两天一夜的时间终于筛完。这时温秀芝才让丈夫把这些已经筛好了,没有杂质的玉米送到粮库去卖。村里其他人知道后,都纷纷笑她傻,心眼太实在。温秀芝听了也不反驳,只是笑笑仍然坚持自己的原则。

温秀芝所在的屯子里2007年安装电视闭路线,施工的工程人员,安装后就把包装随意的扔在大街上,看到他们在大街上乱扔的这些东西。当时正在义务清扫大街温秀芝就问这些东西他们还用不用了,工程说你拿走卖钱去吧!温秀芝笑了笑说:“我不是捡这个要卖钱的,我是不想让地上的的垃圾影响我们村里的街路卫生。”

温秀芝从2000年起每年都在村子里栽花,每年夏天将花苗免费分给村民,种在村里的道路上、自家院子的门口,将村子里点缀的火红绚丽。无论家有什么活,她都会先把家中的活放下去栽花,温秀芝常说,和大家在一起做公益真的太开心,让人有了真正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