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臣
2018-03-27 10:37:33

高德臣,男,195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2013年从四平市国税局退休,现任四平市诗词学会副会长,吉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他创作的42首诗词,分别在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播出和刊用。他的诗词、照片多次获奖。

高德臣创作的诗歌《哨兵》,获得“第二届全国诗词创作与发展论坛”金奖。他创作诗歌《中国的月亮》,在网络被评为“经典朗诵诗”。诗歌《英雄广场之夜》,人称“四平小夜曲”。他出版《梦依诗河》诗集,获“四平市第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审”一等奖。他结合税收工作,创作了《红旗飘上红嘴山》《回家》《税风又绿红嘴山》等20多首涉税诗歌,深受税务干部的喜爱。

  2014年9月,高德臣应邀为中宣部表彰的“时代楷模”和中国最美人物创作诗词。每次接受创作任务,他都全神贯注,废寝忘食。他累计创作73首诗词,采用42首。在全国创作人员中,采用率是最高的。他两次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一套“时代楷模发布厅”现场录制。2015“五一”期间,中宣部、中央电视台录制“劳动礼赞”特别节目。采用了他第四乐章的诗《劳动礼赞》,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受到了社会广泛赞誉。

  高德臣应邀义务为社会各界创作诗词。远在哈尔滨市呼兰区的家乡,邀请他为“2014感动呼兰十大人物颁奖晚会”创作朗诵诗。有时外省市诗词创作遇到困难时,也常常转到他这里“救急”。仅2016年,就无偿为四平市各界及其它各地创作了《长征颂》《董存瑞永生》《白山松水新税风》《为了共和国母亲》等9首朗诵诗。分别被吉林省委宣传部、北京石景山电视台、吉林省国税系统采用。发挥了传播正能量的作用。这些诗歌创作,他投入了很多心血,但是,没有收取一分钱。2015年8月18日,他应邀参加了“全国第二十九届中华诗词研讨会”,这是每年一届,全国最高的中华诗词学术研究峰会。他发言《运用诗词艺术表现时代楷模精神风貌的探索》的论文,获优秀奖,编入了大会优秀论文集《塞北论诗》一书。

  高德臣两次参加了全国组织的诗评活动。2016年,在中宣部等部门联合举办的“诗词飞扬党旗飘”全国诗词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16年,还获得了四平市“书香家庭”的荣誉称号。2017年2月17日,在由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中华诗词学会主编的《诗词飞扬》一书发行会上,他的诗词印在了邀请函上。高德臣还注重用相机去捕捉自然和社会的美好瞬间,注重作品艺术内涵和社会效应。他拍摄盲人争抢抚摸,绣有五星国旗的照片《心中的祖国》,获得了“全国税务系统摄影大赛”一级收藏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