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强
2018-03-27 10:48:05

陈志强,男,汉族,中共党员,2013年6月30日入伍,安图县公安消防中队副中队长职务、武警上尉警衔、正连职。入伍4年来,参加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达3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100余人,多次被支队评为优秀干部、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荣立县个人三等功1次。

身先士卒、智勇指挥,洪水中闪耀橙色光芒。2017年7月19日至21日,安图县遭受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涝灾害,陈志强带领中队官兵,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连续奋战30余小时,在20余次的救援中,累计疏散群众400余人,救出被困群众80余人,灾后重建中,组织搬运救灾物资5批3000余件,运送生活用水500余吨,帮助4个社区、3个学校清除淤泥重建家园,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消防卫士的英勇本色。

刻苦训练勇攀高峰,人送外号“膏药队长”。他没有惊人的天赋,但他凭借惊人的毅力每天早晨四点多钟准时起床开始跑步训练,风雨无阻。很多次他都随身携带膏药与战友们一同训练,膝盖作痛时他会躲在无人处往膝盖处贴一贴,每次训练完大家伙儿都能闻到浓烈的膏药味,从此战友们都亲切称他“膏药队长”。

就是凭着这样一股劲,陈志强迅速脱颖而出,成为全队的“体技能达人”,连续2年在总队比武中入围前50名,在备战2016年全州比武竞赛中,他带领中队官兵在2016年全州比武竞赛中获得总成绩第二名的佳绩。

抢险救援迅速出击,科学处置奋勇当先。2017年1月2日19时44分,一处施工工地有一渣土车在倾倒沙土时将车后一人埋压,情况十分紧急。接到报警后,陈志强立即带领7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开展生死救援。抵达现场后只见道路狭窄加上冬日冰雪堆积,救援车辆无法靠近被埋压现场,陈志强果断下达命令,一是做好现场警戒,防止现场人员由于光线暗踩踏沙土造成二次塌方。二是渣土车车斗渣土还处在随时倾倒状态,救援空间小,陈志强让其他人找木板进行加固,他和另一名战友进行挖沙救援。陈志强在最容易被沙土掩埋的位置用手开始挖,寒冷的冬日他小心翼翼挖掘,最终,被困群众被救出,他却被沙土掩埋,所幸无大碍。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些只是陈志强同志作为消防兵日常工作的缩影。他用辛勤的汗水表达着对消防事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用敢打敢拼的尖兵本色铸造这无悔青春,为保卫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默默地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