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 莲
2018-03-27 13:30:28

徐莲,女,汉族,1963年10出生,延边州安图县松江镇桃园村村民。

徐莲夫妻俩从2000年开始一直义务照顾邻居崔著希和崔著聪两位五保老人,十几年始终如一日,在桃园村被传为佳话,如今在徐莲夫妻俩的带动下,村里有很多好心人也加入了到了这个爱心义务帮扶行动中。

2000年初春,徐莲家旁边新搬过来一户邻居,这户邻居比较特殊,是一对老哥俩,哥哥叫崔著希60多岁了,眼睛不好,几近失明,弟弟叫崔著聪,是个精神病患者,也50出头了,发病时经常又喊又叫,拿刀砍人,村里人都很害怕,离这哥俩远远的。

徐莲夫妻俩是个热心肠的人,看着老哥俩过日子不容易,时常出手相助。2006年哥哥崔著希的眼睛几乎什么都看不到了,出门置办点日常用品都困难,徐莲夫妻俩就当起了这老哥俩日常用品的采购员,每一笔采购,每一笔支出,夫妻俩都记在小本上,一项一项的读给眼睛不好的哥哥听。2011年秋天,崔著希被医院确诊肺癌晚期,在延边医院住了一个月的院,夫妻俩扔下家里的活,在医院里陪护了一个月。直到崔著希去世 。

崔著希去世后,徐莲夫妇俩履行着自己对他的承诺,认真的照顾着患精神病时好时坏的崔著聪。十几年来,徐莲夫妇俩象照顾自己的亲人那样照顾着无亲无故的崔著聪。有人说:只要你真心付出,任何人都会有感应。这话放在崔著聪身上真不假,患精神病的弟弟崔著聪以前除了哥哥的谁都不认,谁都不让进家门,谁的话也不听,但是现在在徐莲夫妻俩多年的关心照顾下,开始听徐莲的话了。崔著聪犯病的时候,谁都不敢靠前,只有徐莲能靠近,只有徐莲的话他肯听。

从2000年到2018年,徐莲、郭凤全义务照顾五保老人18年了。徐莲夫妇俩说,只要我们还在,我们就会继续照顾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