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林
2018-03-27 10:57:57

孙晓林,女,汉族,19836月生,中共党员,四平市第二十中学校团委书记。

“做人要踏实,为人要诚实”这是孙晓林的座右铭。她从教十余年,始终将这一理念传递给她的学生们。这就是:一个人要是没有了诚信,那不管他做什么都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

2013年孙晓林担任校团委书记。在工作中,她发现在本应追求务实的校园中,也出现着一些丢弃诚信的事情,为了培养广大学生正直善良、诚实守信的美好品德,她办起了“道德超市”。一开始,无人售货无任何监控的“道德超市”也会有丢失、损坏的现象发生。她就从致家长的一封信开始,提出倡议;并且在全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班团会,手抄报展等活动,来提高学生的诚信和学校的文明程度,在很短的时间内这样的现象渐渐地消失了。学校涌现出许多“道德小模范”。“道德超市”也得到了兄弟学校的一致好评,在吉林省所有中小学广泛推广,并更名为“吉青·红领巾之家”。

孙晓林除了担任校团委书记还担负着一线班主任的工作。在她的班上曾经有一名叫万红(化名)的女生,孙晓林发现这个学生经常说谎,偷拿别人的书本等。她就多次找万红谈心,可还是没有起色。随后孙晓林来到万红家家访,了解到万红两岁时父亲车祸去世,母亲患病卧床,生活的重压使孩子心理发生了极大地改变,这让孙晓林特别受触动,她下决心要让万红变回原本单纯快乐的样子。于是,她把万红带回家,做她爱吃的饭菜,给她辅导功课,并告诉她“无论境况如何艰难,也要活得真诚快乐”。孙晓林还尽力为她争取减免一些费用,甚至个人替孩子垫上。她的真诚感动了万红,万红开始变得诚实乐观起来,再也没有发生随意拿别人东西的现象。

后来万红不幸患了肝癌,为了挽救她的生命,孙晓林带头号召大家为她捐款,并到医院看望、鼓励她,最终万红在孙晓林和大家的陪伴下,幸福地走完了最后一刻。

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女儿也成为了一个遵守诚信的好孩子。有一次孙晓林带着女儿去兴趣班途中捡到一个手包,她担心失主着急,便和女儿在原地等。当时,天特别冷,看着孩子冻得小脸通红,孙晓林心疼极了。但她的女儿却说:“妈妈,我不冷,咱们再等会儿吧,不然丢东西的人找不到东西该着急了。”1个多小时后,经过一番周折,找到了失主。当失主拿出500元钱表示谢意,被孙晓林婉言谢绝了。失主又想给孙晓林的女儿买小食品,她的女儿说:“叔叔,从小妈妈就教我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孩子,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多年来,孙晓林始终坚持和家长、学生做值得信赖的朋友,共同勉励,共同教育,在平凡的小事中透着点点的感动,温暖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