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贵华
2018-03-27 10:16:41

任贵华,女,1951年10月出生,东丰县黄河镇二道村小学退休教师。

虽然已经退休,但她在“教书育人”这个平凡而神圣的工作岗位上默默的挥洒汗水,哺育幼苗。工作中,她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勇于挑重担。生活中,她甘于奉献,和睦邻里,40多年照顾病重丈夫,撑起了整个家,带给家庭希望,她的事迹影响着身边所有人。

 钻研教学,为师为母。自从到二道村小学工作后,她便与孩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认真准备教材,教孩子们学习文化知识,因材施教,不厌其烦,循循善诱。早些年,村里环境较为艰苦,冬天时,她总是天没亮就爬起床,到学校把屋子烧暖,在生活中无微不至的关怀学生,她经常与孩子们亲切谈心,帮助孩子们克服困难,教育他们如何做人。在农村,大批学生家长外出打工,班里大部分孩子是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爱,无人辅导功课,她经常到学生家里,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利用休息时间帮他们义务辅导功课,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在她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时候,班里有个吴金华的孩子,家庭困难,父母外出打工,生活无人照料,她经常把孩子带回家中,给她生活上的关心,帮助她学习,让这个孩子感受到了温暖。她说,她相信每个孩子都能行,都有潜力,不放弃每一个教育的机会,循循善诱,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就这样,她在教育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奉献了一辈子。

 照顾家庭,承担重任。任贵华的丈夫为伤残退伍军人,孩子一岁时,丈夫患病,生活难以自理,任贵华便照顾丈夫,一照顾就是40余年,但生活的困苦并没有打到这个家庭,她担起了整个家庭的重任,开始照顾患病的老人、脑血栓的丈夫和刚满一岁的孩子。老人年纪较大,长年患病,她经常给老人按摩腿脚,村里交通出行不便,任贵华就常常背着老人到镇里就医。

思想先进、敢为先驱。她经常参与镇里举办的各大活动,多次以志愿者的身份到中育、黄河敬老院慰问,带去老人需要的衣袜等物品,陪伴并帮助老人清理卫生,也经常带头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送去温暖。在办好自己事情的同时,她还支持村里工作,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群众中也起到了较好的模范作用,用典型事迹发挥好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镇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