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红丽
2018-03-27 11:11:27

郑红丽,女,1971年6月出生,通化市心语残疾人庇护中心主任,一个孤独症残疾孩子的母亲。2003年5月份,她带着孩子来到北京海淀培智学校,进行了长达两年的康复培训,两年里,她勤奋学习,学到了泰国、日本、德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对孤独症领域的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所学的知识,给了她希望和勇气。

随着时间流逝,孩子一天天长大,看着别人家孩子进入正常学校接受义务教育,而她的孩子以及有着相同经历的孩子们却被学校拒之门外,她心里说不出的难受。对她而言,绝望的并不是因为上天给了她一个孤独症的残疾孩子,而是当时的通化市没有一家为孤独症儿童康复的机构。孤独的她带着儿子,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无路可走,无处可去。

为了完成一份母亲的责任,也为了给众多孤独症孩子的家长们更多的勇气, 2006年5月份她创办了通化心语儿童康复中心,通化市第一家民办为孤独症儿童康复的公益性机构。机构服务的主要内容是为孤独症儿童做早期的学前培训,让一部分孤独症儿童能够走进学校,接受融合教育,奠定基础;为无语言的孤独症儿童进行口语训练,提高认知和模仿能力,加强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几年来,心语康复中心为300多名孤独症儿童提供了康复的平台和良好的社会服务,为通化市孤独症领域开辟了一条健康、规范的康复道路。

孤独症儿童的青春期被世界称为第二次障碍,因为他们面临着身心的发育差异,他们会情绪焦虑、抑郁、冲动、自伤、自残,如果不能帮助他们科学平稳的渡过青春期,他们就会发展成精神分裂症,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危害,若要他们科学平稳的渡过青春期,就要利用这个关键时期让他们学到一技之长,这是每一个孤独症青少年所面临的问题,为了确保孤独症青少年及智障患者在教育、就业、培训、康复得到保障,在市残联的批准下,她在2012年10月,又创办了心语残疾人庇护中心,是一所公益为孤独症青少年及智障患者提供文化学习,职业技能培训和特长培养的教育康复机构,为残疾人渴望参与,融入社会,渴求丰富的精神生活提供平台,成立至今,已为100多名孤独症青少年及智障患者提供了培训服务。

多年来,照顾好自己孩子的同时,她把精力全部投入到康复中心,一路坎坷走过来,她瘦弱的面容展现给别人的永远是坚强不息、乐观、自信,她总说:我累点苦点没什么,只要看到孩子们能快乐成长,我愿意在有限的生命里,用我最深的爱去爱护、关心和帮助她们。郑红丽先后荣获“通化好人”“通化骄傲”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