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宽
2018-03-27 10:03:26

徐福宽,男,汉族,1966年1月生,中共党员,吉林市昌邑区地方税务局纳税评估科科长。

忠诚职守尽风采,宽心淬火锻一流。在全市地税系统提起徐福宽,“诚实、守信、干净、有为”老黄牛式的干部形象映入眼帘。他任职过税收管理员、税源管理科副科长,在精细化、规范化税收管理过程中,他面对辖区内大大小小万余户籍管理,首先做到的是户籍清,如何应对垃圾数据,他科学统筹、有效调度,带领科室干部走街串巷,把有效户籍信息真实地摸清摸准摸实,这一走就是一个月,一个月下来,穿坏了两双鞋。有效担管户数准确了、纳税企业房屋土地信息准确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了解了,这些都为精准精实精细的纳税服务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在税收管理中,他严管善待每一个纳税业户,无论户籍大小,对于违章行为,他严格按照税收征收管理法依法依规惩处,公平公正对待纳税违法行为,绝不因私情影响税法刚性。他的老同学因为受市场大环境影响,经营出现暂时状况,想融通减免“三金一费”,被他坚决回绝,“如果给你们照顾,那我还有什么资格去收别家的!”而在落实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上,他却不含糊,深入企业调研、了解真实情况,及时上报区局、市局反映企业实情,积极推动政策落地惠民。为评估一户,规范一个行业,徐福宽下了一番功夫,在实际评估过程中,他注重收集行业生产经营规律和财务核算规则,在涉税环节上和潜在税收风险上潜心思考,先后编撰快餐行业等行业涉税风险评估指南6个,为规范纳税评估提供了实用的参考指引,降低了税收执法风险、提升了纳税评估质量与效率。

忠诚如铁,廉洁自律,宽肩担当铸就清风正气。在税务机关,纳税评估在纳税人心目中是不亚于税务稽查的。总有那么一些企业,想尽量不被评估,进而愿意找人疏通或者在评估过程中请纳税评估执法者眼高手低地评估,而徐福宽,从来都是认真、清醒地对待每一纳税业户的评估与管理,始终坚守着在企业检查评估中午回单位职工食堂就餐,为自己、为企业牢树一道公平公正执法准线。辖区内某企业股权转让纳税评估中,三番五次请人说辞、又是邀请赴宴、又是红包,徐福宽横眉冷对,义正辞严地给予拒绝,企业越是这样,他越是坚信有猫腻行为,果不出所料,在他的评估审核中,发现该企业存在严重税收风险,遂提请区局转交给市稽查局查处。在对某上市的全资子公司进行纳税评估时,徐福宽审慎应对上市公司账务处理,尽量降低涉税争议,保护好上市公司良好的纳税信誉。但在实际评估过程中,发现该公司因为季节性停产造成的经营损失在账务会计处理上与税收规定存在着差异,需要进行纳税调整补缴税款,该公司新任职不久的财务经理不理解、不认同,固执己见。而徐福宽本着以事实为依据、以税法为准绳,耐下心来和财务经理谈会计处理与税收调整的严肃性、原则性,只有纳税调整才能营造公平税负。身边的同事友情提醒财务经理到,徐福宽不仅是昌邑区地税局业务大拿,更是全市地税系统业务高手,他的人品和业务能力是值得信赖的,面对徐福宽耐心、诚心的解说,财务经理在听了徐福宽专业的解读后,欣然接受调整,补缴税款百余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