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 海
2018-03-27 10:27:41

胡海,男,满族,1970年2月生,中共党员,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直属大队大队长。

特警岗位,苦、累、险、重。但胡海从警20年一直坚守,将青春奉献于公安特警事业:2002年抗洪抢险中涉水救出受灾群众10余名、2010年特大洪灾中冒着生命危险沿温德河漂流13公里清点流失的化工原料桶、2017年在抗洪一线奋战6天6夜,累计安全疏散灾区群众近百余人;深入巡逻和抓捕一线采写报道,刊发稿件800余篇,亲自参与拍摄反映民警工作的10余个专题片在省市电视台播出; 2014年初,联合交通部门打击整治非法营运车辆专项行动中,百日内查获“黑车”116辆,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4次、在干部下基层活动中2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特警们的“亲兄弟”。2017年9月7日一早,胡海又提着水果、牛奶等营养品来到医院看望吴士良。每周至少送一次给养,胡海和他的战友已持续10年。吴士良为保护肇事司机免受暴力侵害,被歹徒的木棒击中头部,致颅骨大面积开放性破裂,颅内严重受损。自从吴士良因公负伤后,抢救治疗、家属安抚、事迹总结宣传、工伤评定等工作,都落在了负责政工工作的胡海肩上。争取医疗经费、生命体征稳定后转院长期康复治疗、雇请看护的护理人员、安排远道而来的亲属……在胡海的周到安排下,吴士良的健康状况良好。吴士良的父母从黑龙江省林口县老家赶来见到后,75岁的老人老泪纵横:“10年了,世良多亏了你们啊,你们就是士良的好兄弟、亲兄弟啊!

打击非法活动的“急先锋”。2012年9月,胡海调任特警支队担任直属大队大队长,一项艰巨的任务随之而来。打击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3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中,胡海带领执法队员无惧殴打谩骂、威逼利诱,坚持秉公执法,敢于动真碰硬,先后查扣非法营运车辆116辆,有效净化吉林市的客运市场,极大遏制了城区及周边长期存在的非法营运现象。

特警形象的“传播者”。2004年特警支队“网格化”巡逻工作启动后,胡海发挥经济广播电台都市110频段收听面广的特点,经过多次组织特警和电台主持人座谈和民警做客直播间开展法制宣传之后,率先在全省推出“空中治安巡逻防控网”警媒合作新模式,即广播电台利用媒体优势,实时搜集发布群众发现的违法犯罪线索,而地面巡逻防控民警则通过电波指引,追踪搜寻违法犯罪嫌疑人逃跑藏匿踪迹。该模式实施后,社会各界群众,特别是出租车司机群体广泛参与,一个违法犯罪人员出现,常常出现几十、几百名群众配合民警抓捕现行犯罪的场面,使社会面可防性案件快速下降,引起全国公安机关的高度关注,被誉为“吉林现象”。

贫困群众的“暖心警”。从警20年,胡海不忘初心,始终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从警誓言:只要群众有困难,他都要尽力想办法解决。2011年7月26日,全市开展“三帮双促”活动期间,胡海在孤店子镇走访时了解到永丰村村民孙某某的大女儿王某于当年4月份突发精神分裂症,砸碎自家玻璃,点燃被褥,将自己右腿膝盖等部位烧伤,由于没有及时得到治疗导致皮肤粘连行动受限。在特警支队领导的支持和协调下,2011年8月11日,胡海请来精神病科专家和外科整形专家专程上门为王某现场会诊。2011年8月17日,胡海带领送温暖小分队将王某送到吉林市第六人民医院,并为其办理了入院手续。同时多方协调民政等部门,为王某解决了医疗费用,并为其提供精神类药物,直至康复。时至今日,胡海还时常利用工作之余看望王某。2017年9月15日,已经25岁的王某给胡海打来电话:“胡叔叔,我现在已经能干很多的家务活儿了。药一直没断还在吃…….”电话里王某充满了感激之情。

20年来,在特警支队的支持下,除多方协调引入社会力量扶贫助困外,胡海还自掏工资捐助聋哑学校、社会福利院、二道江社区等地困难群众和孤儿10余人,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近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