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平
2018-03-27 09:42:54

张继平,女,汉族,1974年出生,大安市机关幼儿园教师。二十四年前,带着青春的梦想和激情,带着对教师职业的憧憬,踏入了幼儿园这片孕育着希望的土地,从此开始了“孩子王”生涯。虽然谱写的音符简单又简单,但却清纯、温馨而深情;所从事的工作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成就,更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她仍以拥有这份平凡和富有创意的事业而骄傲和自豪。

每天清晨,张继平早早来到教室,仔细收拾每一个角落,细心清洗擦拭每一件玩具,为孩子们准备安全卫生的活动环境,当孩子不小心碰痛时,她会用抚摸和拥抱为他消除疼痛;看见某个孩子嘟起了小嘴,会赶紧过去问明原因,并想办法逗他开心;看到有的孩子生病了没来幼儿园,心中不禁又多了一份牵挂,自己有事不在园,心中充满的还是对孩子们的惦念……这样的感觉也许无法用华丽的语言来描述,但是张继平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它的存在。

每天,看着家长将孩子安全送到幼儿园后转身离去的背影,深感肩上承载的不仅是责任,更是无数家长对老师的希望和信任;幼儿教师的工作是塑造人的工作,它是无比神圣和伟大,一棵棵幼苗经过老师的浇灌、呵护都将成为参天大树。每天总是重复着这些点点滴滴的琐碎小事,在这些小事中,体味着孩子们的成长,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享受着快乐和满足。在和孩子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张继平逐渐认识到,要让孩子喜欢你,首先要爱孩子,和他交朋友,给每个孩子母亲般的关爱。记得冰心说过:“爱是教育的基础。”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尤其需要拥有一颗真诚的爱心,拥有“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博爱胸怀,用母爱般的细心、耐心、宽容心和责任心去呵护每一个稚嫩的孩子,用爱的语言和行动伴随着孩子们成长的每一天。

张继平真情奉献,爱洒幼苗,公平无私地爱着所教的每一个孩子,爱聪明的也爱愚笨的;爱文静的也爱调皮的;爱富裕的更爱贫穷的。无论做什么事,都会以母亲的角度、母亲的想法去想去说、去做。当孩子哭着来幼儿园时,张继平能感受到来自母亲的担忧与不舍,因此会尽一切办法,让孩子早日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多向家长了解孩子的特点、喜好等,做到根据不同幼儿的性格特点,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当孩子牵着张继平老师的手,拽着她的衣服,呼呼啦啦跟在身后时,张继平体验到了作为一名幼儿教师的自豪与温馨;当孩子轻拢双手伏在耳旁,神秘地说着悄悄话的时候,她感受到孩子的信任带来的震撼;当孩子瞪着大大的眼睛,专心聆听教诲时,张继平感受到了幼教职业的伟大,品味着孩子所带来的幸福与快乐。

张继平工作着,便是快乐的。即便要时常给孩子们清洗拉脏、尿脏的衣裤也从没感到一丝的为难与不该,每每在刚开学时,哭闹声充斥在班级的每一个角落,但是我亲切的语言和温暖的拥抱就是孩子的港湾。一天天,一月月,如今,哭泣的幼儿脸上已经堆满了笑容,恐惧的眼神也被渴望知识的眼神取代了,看着他们一天天的进步,作为老师,心中是无比的欣喜,快乐的感觉可以由内而外,可以带动周围的人快乐起来,正如书上说的那样“教育首先是一个内心的旅程”旅程的愉快与否取决于教师的精神面貌和行为态度。

也许,在别人的眼里,张继平的工作宛若路边一棵微不足道的小草,然而,正是这份对幼儿教育事业的一片赤诚,对孩子们的满腔热爱,她执着地耕耘在幼儿教育这片乐土上。当张继平站在椅子上擦玻璃窗的时候,孩子们会跑过来扶着椅子说:“老师,小心点,别摔着!”如果张继平有事不在班级,出去一会儿,孩子们就会反复念叨:“张老师上哪去了,怎么还不回来?”也许,张老师付出的只是一颗真诚的爱心,而孩子们回报的却是温暖的爱的海洋。

由于张继平老师的不断付出和进取,她已经成为同事学习的榜样,张老师的师德更是让大家有口皆碑。多年来,张继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教小班行,大班也行,哪里需要就到哪里,无论张老师带哪个班都深受幼儿的喜爱和家长的好评。每每会在开学初看到毕业的孩子由家长领着来幼儿园看看想念的“张妈妈”。 张继平老师的虚心和上进,在单位同行中是公认的。张继平曾多次承担教研和示范课活动,在“师徒结对”活动中,毫无保留的的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别人,这些教师在我的指导帮助下很快的成长,张老师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可喜的成绩,曾获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称号;手工制作作品在吉林省首届幼儿艺术节评比中获一等奖;自制教具获地区一等奖;撰写的论文曾获国家级一等奖;教学活动设计《糖果》也从全国幼教同行中脱颖而出,被编入册;更令人欣喜的是,张继平老师成为白城地区师德标兵。

二十多年来张继平老师在教学的第一线就像一把梯子,以柔弱的身躯拖着孩子稚嫩的双脚一步步攀高、攀高。“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她经常鼓励自己的一句话!虽然取得的成绩很多,但她并没有满足和止步不前,又为自己制定了一个又一个新的目标,这也成为她不断前进的动力。工作不是一帆风顺的,张继平有过不知所措的困惑,有过被人埋怨的苦衷,流下过委屈的泪水,然而她始终坚信,只要无愧于孩子,无愧于幼儿教师这一光荣称号,无愧于千千万万个家庭,张继平愿意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穿梭在孩子们中间……因为她的心中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