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永礼
2018-03-27 09:47:45

于永礼,男,1957年8月出生,通化市环卫处一名普通的垃圾清运车司机。39年来,他一心扑在环卫清运垃圾一线,把脏和累留给自己,把干净和优美献给市民。

在平凡中彰显敬业爱岗。他负责的区域人多、车多、摊位多、工作量大,每天有66个垃圾点的垃圾需要清理。工作中,他既是驾驶员又是装卸工。夏天,垃圾堆里有脏水、粪便,还有发酵的食物,他和同事顶着那股刺鼻的酸腐味道,一锹锹装运垃圾。有时垃圾连泥带水,一锹比一锹沉,为了减轻负重,他和同事们干脆脱去外衣清理。冬天,零下二三十度的低温,垃圾点会被倒上许多脏水和炉渣灰,冻得非常结实,于永礼要拿起镐头把垃圾和粪便刨开,再把一块块垃圾一锹一锹地装上车,有的地方路窄,清运车开不进去,他就用事先准备好的编织袋将垃圾装到袋里,再一点一点抬过去倒进车里,一个垃圾点不知道他们要跑多少个来回才能清理干净。他不论再苦再难,也要坚持把工作做到最好。

在平凡中彰显勤俭节约。他始终抱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信念,工作在又脏又累的环卫一线,在平凡中做到不平凡。为了降低成本、确保车辆安全,每天他都对自己的垃圾车定期检查、精心保养,坚持小毛病自己修,大故障监督修车工维修。在单位评比的节能减排能手中,于永礼总是名列前茅,他以“安全驾驶”“科学驾驶”的典型示范作用,为单位的年轻人树立了表率。              

在平凡中彰显大爱情怀。他的家庭负担很重,老伴身患各种疾病,常年下不来地,从孩子出生到现在家务活什么也指不上。母亲也在他家居住,也是刚刚离世一个月。他克服了家庭的巨大压力,舍小家为大家,每天凌晨不到4点给老伴做好饭菜后,就匆匆来到工作岗位。无论天气怎样变化,无论白天还是黑夜,甚至节假日,他都无怨无悔地奔忙在清运垃圾的路上。他无私忘我地工作,默默辛勤地付出,用自己的执着与坚守,用自己“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环卫精神,甘心做一名“城市的美容师”。2015年11月,于永礼被通化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通化军分区政治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六家联合表彰为“通化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