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杰
2018-03-27 10:08:30

王明杰,1974年4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临江市邮政局苇沙河邮政支局乡村投递员。

随着发动机的声音响起,王明杰又开始了新一天的投递工作,每次为了能多带点邮件,他总是尽可能地将自己的摩托车装得满满的,甚至连座位上也被填得没有一点多余的空间。从1997年参加工作至今,临江市区到苇沙河镇的这段路他已经不知道走了多少回,每天早晨七点半,就要准时到位于临江市区的邮政局取件,开始一天的工作:“我们这个工作,上班有时间规定,下班时间就不一定了。”王明杰说。

不畏艰险 坚持工作

冬季是投递工作最艰苦的时候,因为东北地区的冰雪路面,在骑行摩托车的过程中,一不小心便会滑倒摔伤甚至危及生命。2010年,王明杰投递途中经过大黑山时遇到了沿流冰,眼看就要连人带车滑下山崖,情急之下,他迅速跳车,死死地趴在了冰面上,而车子则瞬间跌入了二十多米深的山谷中,之后他步行到最近的四道河村求助。村民们过来帮忙,当大家将摩托车拽了上来时,车子的瓦盖和大灯已经被摔得粉碎。

“我很爱这份工作,特别是过年过节的时候,看到大家收到邮包时的喜悦神情,我打从心里高兴。”谈起工作,王明杰微笑着说。苇沙河镇辖区面积268平方公里,下辖6个行政村,服务人口9000余人。居民大都居住在交通不便的大山深处,最偏远的人家距苇沙河邮政支局60多公里,办理业务极不方便。为了帮助群众解决出行难、通信难、用邮难的实际困难,王明杰花了3个多月的时间,走遍全镇3000多家农户和矿区职工家庭,把所有有困难的用户按类别、按片区进行记录,建立邮政登记卡,主动上门帮其办理业务。十几年来,经他手代邮代取的包裹达万余件,代邮代取汇款达上千万元。

王明杰是个闲不住的人,他还经常承担“分外事”,包括为村民们代买日用品、农药、农机器具,为长期患病的用户代买药品,为退休职工代取养老金,为用户办理存取款等。

孙家德是西岗村三社村民。2004年10月放牛时不小心被自家耕牛顶伤,卫生院大夫见伤势严重,建议马上转入临江市医院进行手术。西岗村距临江市100多公里,交通极不方便。恰好当时王明杰到西岗村送邮件,听说此事后急忙来到孙家德家,用自己的摩托车将他带到苇沙河镇,又掏钱打了一辆出租车及时送到临江市医院,并且先行垫付了住院押金和手术费用,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事后医生得知王明杰和孙家德非亲非故时,纷纷露出了诧异的神色。

2012年,一封由苇沙河镇政府、五个行政村、浑江金矿以及上百名用户联名写的感谢信送到了临江市邮政局。信中这样写到:“王明杰把农民的事、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从来不图名不图利,把邮局办在农民的心上。”6个鲜红的基层政府印章,123个签名加红手印,代表着一颗颗滚烫的心,也代表着邮路上的乡亲们对王明杰最高的赞誉。

2010年7月31日,临江市遭遇了特大的洪灾。王明杰主动请缨,积极加入到抗洪抢险队伍中。为了看守全镇唯一的一台发电机,他三天两夜没有合过眼。8月份,正值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送阶段,为了让考生和家长及时收到录取信息,在道路和通讯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王明杰想尽一切办法将录取通知书准时投送出去。

20年来,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王明杰始终坚守在自己的邮路上。5495天,从未耽误过一天工作。投出各类邮件、报刊上百万件,无一件差错。累计投递行程43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近9圈半。他的无私奉献得到了当地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用户的高度认可和信任,被当地百姓称为“新时代的邮政铁人”。

    2015年,王明杰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被白山市文明办授予“最美白山人”暨“市级道德模范” 荣誉称号。2017年,被白山市委市政府授予“敬业爱民模范”荣誉称号。2018年,当选吉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