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凯华
2018-03-27 10:01:49

杨凯华,男,1982年4月生,东辽县第一高级中学教师。

杨凯华老师2004年大学毕业后,任教于东辽县第一高级中学,在14年的从教生涯中,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乐于奉献、热爱学习、不断进取、关爱学生、团结同志,在教育教学和承担学校分配的各项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严格按照党的教育政策、根据教学大纲认真教学,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无论在任何岗位担任什么工作,都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他努力钻研业务,不断充电,学习掌握各种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积极采用多媒体数字化教学,带领本组教师钻研业务,探讨新课程改革,改变教育教学理念,认真开展各种教研活动,组织集体备课,写好教案,拟好学案,并大胆地开展教学实践,正确传授知识,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地位,注重学生的情感交流,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法,不断创新,积极承担本校区级新课程改革课题组的实验,发挥了学科带头人的作用。

2016年8月,杨凯华老师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号召,前往西藏日喀则地区进行支教工作,在日喀则市第三高中担任高一、高三班级的数学教师。杨凯华同志针对藏族学校、藏族学生的教育教学实际,积极改进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出色的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在学校“百花奖”大赛中所教班级均获第一名。杨老师作为支教老师,在援藏工作过程中,呕心沥血,尽心尽力的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得到了当地学生和家长们的支持和好评。

2017年6月14日,杨凯华同志在第五节课结束返回公寓午休途中遭遇车祸,造成右脚和右小腿分离,先后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吉林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入院治疗。

6月23日,鉴于杨凯华的伤情及日喀则的高海拔不宜疗伤等实际情况,杨凯华被送到吉林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接受治疗。临行前,他得知肇事藏民赔偿能力有限时,当场放弃对方赔偿,并对王波说:“藏民的家里条件不好,我们不要给他添麻烦,这样我们来援藏就没有任何意义了。”杨凯华的高风亮节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经主治医师会诊,他于6月28日进行了第三次手术,对腐肉进行处理并对膝盖以下进行再截肢。7月3日,在拆掉VSD膜时造成大量失血,当晚22时再做止血手术重新覆膜。杨老师家庭条件并不宽裕,其父母是年近七十的农民,妻子在东辽县医院做临时护工,儿子刚满一岁,由奶奶照料。其岳母得知此事,在赶往医院途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锁骨骨折,在家养伤。一家人面临这样的变故,手足无措。
    7月5日,时任副省长李晋修对援藏教师杨凯华因公致残有关情况的报告作出重要批示:“杨凯华同志是个非常出色,值得大力宣传、倡导和学习的优秀人民教师。必须最快最好地解决好他的治疗费用和家庭困难等问题。一定要用最好的医生技术予以最好的治疗,并研究解决好医保费用问题,绝不能由他个人承担。一定要用最好的假肢,并终生免费维护和安装。一定要协调辽源市政府妥善解决好他的家庭和个人困难问题,免除他的后顾之忧。”

7月14日,辽源市副市长汤艳会同东辽县、市教育局、市残联、市医保局、东辽县第一高级中学等部门负责人前往长春,亲切看望杨凯华老师及家属,详细询问他的病情,鼓励他克服困难,配合治疗,早日康复,并给他带来了部分救助金,还就有关方面问题与省相关部门对接,配合解决杨凯华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虽然身受重伤,杨老师仍心系教学,手术前后仍然放心不下学校的孩子们,对教学任务念念不忘。治疗过程中,虽然病痛难忍,但杨老师始终保持微笑,没有丝毫怨言。他表示,希望自己能够尽快好起来,早日重返讲台,完成未尽的支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