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宝瑞
2018-03-27 10:15:59

单宝瑞,女,汉族,1982年1月生,延边晨报社教育工作室主任。

拿起笔,她是一名合格的教育战线记者,10余年风雨无阻地奔波在新闻第一线,宣传延边教育事业发展改革日新月异的变化。

拿起小喇叭,她又成了小记者眼中和蔼可亲的“宝宝老师”,每年带着孩子们进军营、下工厂、到各个青少年教育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感受家乡的风土人情,开拓视野,掌握各项社会实践技能。

她就是延边晨报教育工作室主任单宝瑞。

教育部门记者的工作,不仅是一名兢兢业业的记者,还是一名谆谆善诱的老师,更是一位严慈并进的妈妈,正因为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所以她把每个小记者看作是自己的孩子,小记者活动中,孩子冷了,她叮嘱穿上衣服;孩子渴了,她就把水送到孩子的手中;孩子饿了,她就会调整活动内容,先让孩子们吃饱穿暖再开展活动。

2016年冬令营活动小记者团走进了安图县红旗村,50几个孩子和老师,分散借住在几农户家里。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单宝瑞只身一人到各家各户查寝。她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雪夜里摸索前行,她心里害怕,但又惦记着小记者们,不断地在心里叨念:“别怕,不怕。”突然,她脚下一滑,摔倒在地。她鼓励自己,要坚强,要坚持,毫不犹豫地爬起来,不过由于冰面太湿滑,她又一次重重地摔在了湿冷的冰面上,顿时嘴里有一股浓浓地血腥味,原来,舌头被牙咬破了。但此时的她,仍旧一边用手扒着冰一边小心翼翼地站起身来,然后一瘸一拐地走完小记者们寄宿的几户农家。还有一次,报社组织夏令营,小记者们在草原上开展两天一夜的实践活动。夜幕降临时,单宝瑞拿着手电,在可见度不过两米的草原上,为各帐篷内的师生备齐备品,回到自己的帐篷里时,她的衣裤早已被雾水浸湿。每次夜宿活动,离门最近的位置都是她的,出门带队,最后吃饭的人是她,起得最早的人是她,走路最多的人是她,操心最多的还是她,“因为我是团长,所以谁有大事小情都找我。”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小记者眼中,单宝瑞是可敬的老师,更是可亲的妈妈,她能够得到孩子们的认可,来源于她的生活。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她也想尽量多陪伴孩子们一会儿。但是繁忙的工作却占据了她太多的时间,一年365天,她都忙得像个陀螺一样,转个不停。下雨天,单宝瑞为小记者活动采点,把女儿遗忘在学校无人接,最后当浑身湿辘辘地女儿站到她办公室门前时,她才想起来,她眼含泪水抱住了女儿;儿子今年5岁,上幼儿年三年来,她送儿子上学的次数屈指可数,记得一次,儿子躺在她怀里数次央求着:“好妈妈,你就把我送到幼儿园大门口,看着我进去就行,求求你了。”正是她一次次不顾小家只顾大家的做法,才让每次小记者活动顺利圆满的开展,得到家长们的认可和赞许,也让数以千计的小记者们在活动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2013年至2017年,连续5年先后被评为先进个人、发行状元、明星员工。2017年被评为延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