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继廷
2018-03-27 13:53:57

傅继廷,男,汉族,1938年8月生,群众,四平市铁东区平东街烟厂社区居民。

傅继廷老人常年义务打扫小区和楼道的卫生,十几年来,无论春夏秋冬,无论严寒酷暑,从不间断。当记者听说老人的事迹前去采访时,他却说自己没干什么,没什么可说的。过往的居民听说记者来采访,纷纷停下脚步,七嘴八舌地讲起老人的故事。

傅继廷在四平市加气板厂宿舍居住的时候就开始了义务清扫。那时的加气板厂宿舍还是平房,居民们共用一个厕所,老师傅每天清扫厕所、宿舍大院,一扫就是十年。他和妻子搬家时,全院的邻居都舍不得他们走,帮他们搬东西、请他们吃饭、为他们送行。在搬到现在居住的文教楼后,老人看到楼道脏乱,很久无人清扫,他就拿起自家的戳子、扫把,从顶楼开始打扫楼梯,一扫又是十多年。最初他只是打扫自家单元的楼梯,现在整个楼的楼梯以及楼前小区空地他每天都要清扫两遍,在闲暇时还整理花草树木、绿化小区。付继廷老人就这样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霜,默默无闻地打扫清理着楼道和小区环境。楼道和楼前小区空地始终保持得干干净净,花草树木被整理得十分整洁,漂亮,老人家用他那粗糙的大手、满身的汗水给居民们带来了整洁、卫生、舒适的生活环境。

付继廷的老伴黄春蓉也是一个热心肠的老人,她常常和付继廷一起清扫楼道和小区,左邻右舍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也缺少不了她的身影。小区有个养老院,她经常去帮忙做饭、刷碗、拖地、给老人换尿不湿,老人们都把她当成了自己的亲人。2017年冬天,一夜的大雪使积雪已经没过鞋面,早起的居民们发现小区被扫出一条甬路,甬路的尽头是两个步路蹒跚的老人正在努力清扫积雪,那便是付继廷和黄春蓉。大家被两位老人的行动感召着,纷纷回家拿出大扫帚与老人们一起清扫积雪。

    两位老人家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小区里的居民,大家自觉地维护小区环境,邻里间互相帮助,在这个大家庭中和睦友爱地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