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义珍
2018-03-27 10:47:16

初义珍,女,汉族,1951年4月生,中共党员,白山市浑江区七道江镇东岗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初义珍从事村务工作41年,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村务工作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热情。自从村妇女主任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一直担任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一职。7年来,他对关工委工作敬业奉献,对青少年的教育倾注了满腔热情。

初义珍从未放弃对自己思想上的学习和提高。为了适应关工委工作的需要,她坚持学习理论、时事政治、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省、市领导关于关工委工作的重要讲话,领会精神,指导工作。她对工作敬业,结合本村实际,按照上级关工委工作布置和要求,扎扎实实抓好每一项工作,创造性的开展关工委工作。

“未来工程”活动工作中,有计划地开展对青年农民的理论、科技、法律、知识培训,组织青年农民参观、学习、交流经验,学习先进地区先进事迹,引领青年农民创业致富,每年组织青年农民自学小组学习、参观10余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初义珍注重对青年农民创业的帮扶工作,建议村“两委班子”“关工委”“五老人员”与青年农民创业典型结成帮扶对子,解决创业、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

东岗村二社村民于巧遇生活困难,初义珍了解到情况后主动找到她,研究怎样摆脱家庭贫困的状况。最后发现食用菌栽培是一项十分有发展前景的好项目,既投资少,见效又快,利用于巧遇家有10亩承包地的有利条件决定大力发展。初义珍送她到七道江镇七道江村去现场学习栽培技术,帮忙联系了小额贷款,并协助盖好了第一个食用菌温室大棚,购置了优质菌种和食用菌生产所需工具,种上了香菇、平菇、榆黄蘑、金针菇等品种。仅种植的头一年就盈利5000元,现已实现年收入5万元。

“绿色家园”工作中初义珍更加注重对弱势、失足青年的帮教帮扶帮创业工作,她牵头成立东岗村“双帮扶对子”,由村“五老”和问题青年手拉手结对子,落实帮扶措施。帮助村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洁身自好。村民冯大伟,染上了赌博和盗窃的坏毛病,整天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妻子也与他离了婚。初义珍先后几次找到他,和他唠家常,说心里话,帮他改掉赌博和盗窃的坏毛病,联系建筑工地找了一份工作,有了固定的收入,人也安分了。

为响应市、区、镇关工委开展的“双学双评”(远学金春燮,近学冯玉华)活动,她自费印制学习材料和宣传小册子挨家挨户发放给东岗村五老和青年做好宣传。召集五老、青年农闲时抽出1小时认真学习,给予详细讲解,保证了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

初义珍2014年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手术后需要终身服药,身体和精神上受到了巨大的打击,但她仍然带病坚持工作,再苦再累,默默无闻的工作在关工委的岗位上,得到了广大村民有口皆碑的称赞。被青年亲切的称为贴心人,老妈妈,成为敬业奉献的五老代表。2016年6月,初义珍获得白山市关工委“优秀五老”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