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 雪
2018-03-27 00:06:21

姜雪,女,41岁,松原市宁江区伯都讷街道晨光社区社区委员。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多少年来无怨无悔悉心照料公公、服侍婆婆,姜雪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美德。

提起她,左邻右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大家都知道她对公公婆婆细心呵护,百般照顾。婆家的弟弟、弟媳在北京,丈夫要工作,因此照顾婆婆的重担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她要经常亲手帮婆婆擦身、洗脸、洗脚,虽为媳妇,胜过亲女。每顿饭她总是先要问问婆婆公公想吃什么,挑他们最喜欢吃的去做,因此,多少年来她一直是吃着适合老年人口味的饭菜。婆婆患十几种慢性疾病,个性强,脾气急,心里烦,不好受,看什么都不顺眼,经常喜欢唠叨,她能理解这是病魔带给老人的一种痛苦发泄,她都默默地听着,心平气和的和老人谈心,化解老人的不平和郁闷。常常跟公公婆婆拉家常,说开心事,聊弟妹们的成长成功的经历逗老人开心。邻里的人情来往,她都要先听听公婆的意见,让他们感到在这个家还有地位、还有权、说话还算数。在日常生活中,她经常主动给老人买这买那,每当老人郁闷时,她陪伴左右,让老人的心不再孤独。多少年来婆媳关系一直非常融洽,从未发生过不愉快,是邻里羡慕的和谐之家。

公公年老体弱,瘫痪在床,长时间把身上都黏的红肿,她发现后及时让儿子买好褥疮垫,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她不嫌脏不怕累,一天天,一年年,始终让老人的家里保持着洁净舒适。她端屎接尿,洗衣喂饭,翻身子,换被褥,公公胃口差,需少食多餐,别人三餐他要六餐,每餐都要亲自端到手中,甚至喂到口中,老人不能自理的,全由其媳妇为其服务。说实话,一个中年妇女为其公公擦洗身子,难免有羞涩之处,可为了尽孝,她毫无怨言,实在令人赞叹。姜雪说:“人生最难做好的是细节,人生最难处理好的是关系,特别是婆媳关系。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我也会老,敬老养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人应尽的法律义务,也是做人的起码道德。

多年来,她就是这样承传着中华传统美德,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关心婆婆,孝敬公公。如今,公公已经84岁高龄,由于她的悉心关爱,老人对晚年充满着更多的期望和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