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帆
2018-03-27 13:44:09

李扬帆,男,汉族,1975年5月生,长春市朝阳区少年宫后勤老师。

2010年李扬帆在参加单位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中,被血站告是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他就主动加入了长春市中心血站的稀有血型志愿者队伍。李扬帆曾经坦诚地说:“第一次献血当时真的有点害怕,看到那么粗的针头对着手臂扎下去,很疼,但想到自己的血液可以救到很多人,还是很自豪的,觉得自己才是真正的男子汉。”从此,由血站打电话找他去献血最后变成了主动去献血。

有一次,李扬帆正走在上班的路上,接到中心血站打来的求助电话,说医院有一位患者做手术,急需RH阴性血小板,他立刻与单位说明情况,得到了单位领导的支持和鼓励,他马上赶到了中心血站。经过严格的检验后,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血小板抽取分离中,李扬帆忍受着身体的不适和紧张,成功捐献了血小板,救治了患者。在被问到当时的想法时,他说,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帮助别人,对自己来说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觉得这是对社会的一份责任和义务。

从2010年起到现在,李扬帆陆续地捐献血小板和全血共十二次,捐献总量达到4000CC。在2012年,他曾经在三个月内,连续两次接到中心血站的求助电话,分别捐献了全血和血小板。他说:“每次看到殷红的血液流进血袋里,都感到激动和自豪,自己的鲜血能够点燃他人的希望,更是一种光荣的自豪。虽然捐献这么多次的血,我并不知道具体用在哪一个患者身上,但是我知道每一次的捐献,挽救的不仅仅是一条生命,还是一个家庭的幸福和希望。作为稀有血型者,无疑是我的幸运,因为上天给了我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求助别人的机会,这更是自己的人生财富。今后,一旦有患者急需救助,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还是会义不容辞的站出来。”

李扬帆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在社会需要他的时候,他挺身而出,义不容辞。曾经有人问他:"你坚持这么多年,献这么多血,要卖多少钱?"他说:"无偿献血,本来就是不计报酬,纯属个人意愿,我自愿参加无偿献血,意旨挽救人的生命,怎么能拿人生命来换取金钱呢?金钱虽然是有价的,但挽救人的生命是无价的。

李扬帆热爱教育事业,工作中积极踏实肯干,生活中乐于助人。在2009年被评为朝阳区优秀教师,2014年被评为朝阳区第三届“凡人义举,感动朝阳”人物。